另類新南向:IRRI推動農業溫室氣體減量策略,帶給臺灣什麼參考?

編譯/ 趙燕 首圖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談到氣候變遷,還停留在節能減碳、搶救北極熊的印象嗎(當然節能減碳與搶救北極熊一直都很重要)?

從199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以下稱UNFCCC)成立至今,氣候議題已從探討大氣溫度變化延伸到環境人權、糧食安全等等,與許多議題形成匯流。

近日隨著極端氣候加劇,看天吃飯的農夫們,更不能忽視全球暖化對農作物的衝擊。如何將農業的現地栽培經驗與國際氣候公約的條文匯流、從上到下實踐,是目前農業政策制定者亟需思考的。

UNFCCC近年確立「減緩(mitigation)」與「調適(adaptation)」作為對抗暖化的兩大支柱。簡言之,「減緩」主要是針對開發中與已開發國家,就是氣候節節上升,各國必須提出各項方案「減」少溫室氣體,「緩」和大氣溫度。

在減緩大目標之下,UNFCCC要求締約國須提出「國家適當減緩行動」(Nationally Appropriate Mitigation Actions,以下稱NAMA)。然而,針對減緩溫室氣體濃度,多數國家著重在工業、交通與建築等部門,農業部門在減緩方案上的動能仍嫌不足,尤其是以農作物出口大宗的東南亞國家。

農業抗暖,刻不容緩

聯合國統計,農業部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約占全球10~12%,然而由於東南亞國家多數為農業大國之下,各國農業部門的碳排放高於全球平均值。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底下的國際稻米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以下簡稱IRRI),總部位於菲律賓,是全球研究水稻栽培與推廣的權威機構。IRRI以過去20多年各國所簽訂的氣候公約協定下成果,將公約條文轉化為實踐動能。

IRRI在NAMA目標之下,期望讓農業成為減緩暖化的要角之一,並以東南亞國家為實踐基地,敦促以農立國的東南亞諸國為自身農業政策訂定更明確的減緩目標。

以下介紹IRRI在東南亞區域執行的兩項計畫,聚焦在「節能」與「節水」,期望農夫們也能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的要角。

小水管立大功,變身灌溉水量監測儀

IRRI在東南亞國家推動「改變土壤乾溼(Alternate wetting and drying,以下稱AWD)」,這方法非常簡易又僅不用高花費,卻能節省稻田灌溉水量約30%。

製作方法為選取直徑約15公分以上、長40公分的塑膠圓柱體,將圓柱體區分為上下兩半(各20公分)。在下半部每隔2公分鑽出直徑約0.5公分的孔洞。

完成後,將此圓柱體鑽孔部分(下半部)埋入農田裡,當圓柱體內的水量低於5公分時,那麼農田便需要注水灌溉了。依此監測田裡的水量變化,作為灌溉依據。然而須留意的是,AWD若應用在台灣農田,則須依稻米品種而評估最適灌溉水量,因地適宜。

此外,AWD在東南亞地區已證明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尤其是甲烷,主因是排水不良的農田,容易增加甲烷排放。而甲烷,如同二氧化碳,是造成溫室效應的主要氣體。

IRRI 介紹AWD的影片。

善用科技,雷射儀整地好節能

一般農田整理時,多是農夫開著曳引機在田裡,憑經驗熟練地將田地整平。IRRI推廣「雷射整地儀(Laser land leveling,以下簡稱LLL)」,簡單來說,此方法有點像馬路上的道路測量員拿著水平儀在校對道路平不平。

農夫駕駛曳引機整地時,在農田旁邊先架設一台水平雷射儀,同時曳引機上方加裝水平雷射儀的接收器,並在曳引機後方加裝大滾筒,目的是將田地上多餘的土壤收進滾筒,等曳引機駛過地勢較低的田地時,在將滾桶內的土壤慢慢釋出。

此時,農夫依照雷射儀測量出的田地坡度,將坡度較高的土地的土壤,推到較低的田地填補,一步步將田地整平,讓整地不再憑感覺,而是根據雷射儀測量的結果。

LLL應用在農田的意義在於若種植大面積水稻,田地的平整性將影響排水量與土壤的含水率。假若一塊田地耕耘前的含水率越平均的話,可預期農作物收成越好。IRRI指出,LLL讓印度農人的稻米與小麥產量增加8%;在柬埔寨更提升稻米收成24%。

LLL能減少耕作時間、提升土地使用率並且節省曳引機的能源消耗。同時,農田用水也能更均勻分布在每一寸土地,連帶使後續的施肥灌溉更均勻。

IRRI 介紹LLL的影片。

農業也可節能又節水

許多智庫研究都指出,未來全球人口將持續增加,人口爆炸代表著糧食危機將在不遠的未來預見。IRRI既隸屬聯合國,肩負著將各國在談判桌上的會議結論,化為實踐行動的角色,他們在東南亞國家推動的農業節水、節能策略,可為台灣農業借鏡。臺灣近年力倡成為UNFCCC締約國,再搭配新南向政策,農業減碳或許可為臺灣加入聯合國氣候公約開創一新方向。

減緩全球暖化,絕對不只節能減碳跟搶救北極熊喔!

 


資料來源

From concept to action: How IRRI supports mitigation plans for rice in 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