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循環經濟從社區開始!高市旗山大林社區打造無毒蔬果園

文、圖片提供/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高市旗山區大林社區為推廣無毒農業,讓社區居民知道無毒種植蔬果的好處,以及天然有機肥料的製作方法和知識,今年爭取高市府農再基金補助打造無毒蔬果園、製作天然堆肥。

大林社區位於高市旗山區的最北邊,無毒蔬果園的基地為大林國小廢校,因社區人口外移及出生率下降問題,於96年廢校,因緊鄰社區活動中心,故社區爭取認養作為社區休閒綠地、社區農園。

社區農園提倡零除草劑,以無毒栽培種植青花菜、白花菜、茄子等當季蔬菜,收成的蔬菜由社區分送獨居老人及提供社區關懷據點共餐食材。菜園每週社區由社區媽媽志工們值勤維護管理,彼此也會討論種菜心得及交換意見,讓社區的情感因菜園更活絡。

另外,本菜園施用的是利用農園旁空地製作的天然堆肥,堆肥的材料是透過收集果皮、廚餘、落葉、雜草等材料轉化而成,天然的堆肥能促進土壤中微生物的繁衍與活躍,還能平衡土壤中的生態,讓土地恢復生氣。

由於社區主要產業為檸檬,常常會有許多廢棄果渣的產生,將使用後的檸檬放入黑糖水中,製成酵素經過稀釋後再澆灌回果園中循環利用,是最大限度利用了檸檬所有的價值,減少資源浪費。

社區理事長宜錦茂表示,透過無毒蔬果農園的營造,確實帶動社區夥伴投入社區工作,每週社區志工們值勤管理,阿公牽阿嬤一起來種菜,彼此討論種菜心得及交換意見,活絡社區情感,種出的蔬菜也將分送獨居長者,以及提供社區共餐食材,後續將以區域認養方式維護園地,朝向食農教育發展,並結合圓潭國小師生共同參與,採用最天然無毒的方式來守護屬於社區的菜園。

高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農業局在農村社區環境改善營造宜居農村、推動一日農夫活化農業產業之餘,也將持續推動農業廢棄物及禽畜糞堆肥化、沼液沼渣作農地肥分等的循環運用,不僅為農民創造循環經濟,也共同為友善環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