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刊發表:若濫用農藥抗生素,殘留於蜜蜂消化道,將有可能誕生超級細菌

內容提供/ 國際農業科技新知 編譯/ 智耕農工作室 圖片提供/ CC0 Public Domain

農業用抗生素會藉由蜜蜂的採蜜行為,累積在蜜蜂腸道中,間接地馴化蜜蜂腸道益生菌,提高細菌對農藥的抗性。透過分子生物學分析,科學家發現蜜蜂腸內殘留的抗生素農藥,加速了共生菌的演化,使得腸道細菌產生抗性基因。一旦這些細菌離開蜜蜂體外,很可能繁衍出更多具有抗藥性的病原菌,增加人類衛生環境與健康風險。

1928年佛萊明發現了抗生素,自此之後細菌感染對人類而言,不再是攸關生死的大難題。除了醫療用途,抗生素也大量應用於農業生產,包含畜牧業、禽畜養殖與清潔用途,以及作為果樹生產的殺菌劑等。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大學與挪威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美國與挪威比較2個有不同農藥使用習慣的地區,當地蜜蜂腸道內的菌相與基因序列特性,發現蜜蜂腸道內的抗生素,對腸道內共生細菌而言,無形中營造出一個絕佳的演化環境,加速了細菌抗藥性的產生。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2017年《分子生態學》期刊。

四環黴素被美國有機農業所允許合法使用,無論是畜牧業或是用於果園皆可,但如今有研究報告指出,透過蜜蜂的採蜜行為,有可能進一步繁衍出更多具有抗藥性的病原菌。

四環黴素是美國農業生產普遍使用的抗生素,舉凡雞、牛、豬隻養殖業皆有使用。四環黴素用於動物能促進其身體健壯,而用於植物保護可預防蘋果與梨子樹梨火疫病,亦可合法用於有機生產(四環黴素在美國有機農業被准許合法使用)。科學家採集美國亞利桑那州與少量使用四環黴素的歐洲國家-挪威的蜜蜂樣品做比較,利用不同農藥使用習慣,分析農藥與蜜蜂之間的關係。

科學家發現,環境中的農藥會藉由植物花粉,透過蜜蜂採蜜行為累積於蜜蜂腸道中。這導致蜜蜂腸道的共生菌逐漸被「馴化」,留下具有抗性基因的菌種,讓細菌產生抗生素的特性。這項分子試驗的證據令科學家十分擔憂,細菌能在昆蟲腸道內產生抗藥性,很有可能在人體也出現相同情形。科學家也呼籲:「我們必須更謹慎地使用抗生素進行醫學治療,並減少農業抗生素的用量,減緩細菌演化出抗性菌種的風險。」

資料來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2/171218143105.htm

本文轉載自第77期《國際農業科技新知》,原文標題為〈農藥殘留於蜜蜂消化道,誕生超級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