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原鄉的私房養生聖品-葛鬱金

文、圖片提供/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來到花蓮縣的大糧倉玉里鎮,延著193縣道來到美麗的阿美族部落-織羅部落,這裡不僅生產優質的稻米,更有部落老人家珍藏的私房聖品-葛鬱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改善人口外移問題及突破當地農業生產困境,於104年起與織羅部落農友合作,進行葛鬱金作物改良並開發其加工技術製作葛鬱金即食餐包、開展葛鬱金柑橘果凍商品、在地風味餐,並將葛鬱金採收體驗融入食農教育,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體驗共享部落農遊趣味。

一片新綠的織羅部落葛鬱金田。

葛鬱金是竹芋科竹芋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俗名竹芋及粉薯,在織羅部落的名稱則是Alida或Dangaciw,葛鬱金並非台灣原生作物,係早期由東南亞透過原住民遷徙的方式傳到台灣並經過多年的馴化,並大量被原住民使用。葛鬱金的膨大塊莖為主要經濟部位,在其他地區亦有葉用觀賞品種,而膨大的塊莖含有澱粉,是台灣早期勾芡用的太白粉主要原料,其澱粉質地細緻顏色純白,是適合開發各式食品的優良澱粉原料。

織羅部落的私房養生聖品-葛鬱金。

花蓮場表示,葛鬱金是織羅部落常被使用的特色作物之一,在部落內最常使用的方法為塊莖直接蒸煮食用,是重要的部落主食,然而隨著外來澱粉加工與大宗作物的引入,部落內葛鬱金的栽培越來越少,同時也面臨著人口外移的問題,使織羅部落農業生產陷入困境。在部落自小吃葛鬱金長大的部落族人黃偉峰,不忍看見葛鬱金凋零,鼓勵部落族人栽培,並嘗試用天然有機的栽培方法,更開發磨粉以及加工食品等,希望能刺激葛鬱金在部落的發展。

織羅部落農友黃偉峰是振興部落葛鬱金發展的靈魂人物。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民國103年起便開始輔導織羅部落有機水稻栽培,得知部落農友黃偉峰振興葛鬱金的想法後,便於104年起開始合作,從一級的生產技術、二級的加工改良乃至三級的部落農遊規劃等,為織羅部落量身打造專屬的葛鬱金產業發展。

葛鬱金是長期在台灣馴化的作物,適應台灣氣候,因此適宜採用有機栽培,花蓮農改場輔導期增加培土高度以及適當之行株距,提升塊莖澱粉比例含量增加產值;在加工方面輔導製作葛鬱金即食餐包的加工技術,冷藏下即食餐包可保存10個月,有效將賞味期限拓展至作物的非產期。

而部落農遊輔導則開發體驗以葛鬱金粉作為基底的葛鬱金柑橘果凍,完成的果凍不僅可口,外型更是漂亮討喜,成為Alida葛鬱金節的一大亮點商品,同時也協助規劃在地風味餐與葛鬱金採收體驗並融入食農教育,吸引消費者進入部落帶動商機。

織羅部落開發的葛鬱金柑橘果凍,美味可口賣相討喜。

葛鬱金不僅是台灣部落常見的特色作物,更是和織羅部落的文化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珍貴養生聖品,黃偉峰轉述部落長輩的智慧說:葛鬱金在部落不僅是重要主食外,對於促進消化以及消解中暑也有良好的效果,而且時常搓洗葛鬱金的婦女,手會特別白皙。

這些經驗顯示葛鬱金在部落的重要性以及潛在營養價值,花蓮農改場也將針對葛鬱金進行開發與營養探究,希望能賦予織羅部落的瑰寶-葛鬱金更多的可能性,帶動部落葛鬱金產業發展。

搓洗葛鬱金原料製作太白粉的過程,也是織羅部落食農教育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