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通報非洲豬瘟病例偏少 農委會控中國疑隱匿疫情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7日召開第9次會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直指中國疑似隱匿其境內的非洲豬瘟疫情,因為中國比越南更早淪為疫區,但案例數竟然比越南還少,同時,中國豬肉製品的非洲豬瘟病毒檢出比例仍高達7.4%,顯見其疫情並未趨緩,病毒入侵台灣的風險極高。

亞洲國家的非洲豬瘟疫情現況對台灣而言,仍需嚴加防範,因疫情不見趨緩,病毒傳入風險極高。農委會同時表示,中國不願誠實通報疫情,除非防檢局在邊境海關查驗的中國肉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比例降至1%,否則,中國非洲豬瘟疫情,都不能視為和緩。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7日召開第9次會議。

中國向OIE通報非洲豬瘟疫情 持續不誠實

陳吉仲指出,亞洲3個淪為非洲豬瘟的國家中,中國通報OIE的有28個省市區、118件案例;越南有21省通報有疫情,案例209件;至於蒙古國,則有7個省共11件案例被通報。從這3個國家的通報情形分析,陳吉仲說,中國的非洲豬瘟案件通報比例比越南少,中國疫情狀況恐比通報給OIE的,還來得嚴重。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以養豬規模做進一步解釋,越南不到3千萬頭,養豬頭數的密度比中國還低,已通報有209件案例,反觀中國,約有4.3億頭豬,但通報案例數量僅118件,農委會因此高度懷疑中國隱匿非洲豬瘟疫情。

另外,中國豬肉產品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比例居高不下,也是農委會認為中國未有效掌控疫情的原因。黃金城說,海關查驗違規攜帶入境,或是旅客丟棄於棄置箱的中國肉品,3月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比例高達7.4%,顯然感染非洲豬瘟的豬隻,被拿去產製加工肉品的情形很嚴重。

黃金城認為,除非違規闖關的中國肉品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的比例降至1%,不然現在中國疫區仍在高峰期。

高額罰款 有助降低違規攜帶肉品闖關件數

中、港、澳、越、柬、緬、泰等地,現在被視為非洲豬瘟的高風險疫區,來自於這些地區的旅客,拖運或隨身行李在進海關時,均以X光機全面檢查,檢疫犬也坐鎮邊境巡查把關。

今年1月25日起執行外來人士未繳清20萬元罰款者拒絕其入境措施,統計在機場查獲違規的裁罰件數,1月25日至3月25日共有47人受罰,其中有45件肉品來自中國,另外有2件來自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