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運豬車輛強制裝GPS 拒裝或關閉6月將開罰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檢討防疫作為,雖然台灣目前仍為非疫區,但為阻止非洲豬瘟進入台灣後釀成重大災情,強制全台1,400輛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必加裝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以強化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路行車路徑的追蹤與管理,便於回溯疫情。目前已有1,325輛車申請安裝補助,應變中心表示,3月底前均可申請加裝GPS的補助,逾期就要自費了。

GPS即時追蹤系統調查3月底就會完成,4月開始裝設,輔導期2個月,農委會預計6月起,就會對未裝設或關閉GPS的活豬及屠體運輸車輛開罰,最高15萬元。

農委會要求運送豬隻與屠體的車輛須強制安裝GPS。

加裝GPS免費 還送2年傳輸費用補助  申請期限至3月底

農委會日前陸續修正並公告「動物運送管理辦法」、「屠宰作業準則」,要求活體運豬車及載運屠體、內臟及其分切物的車輛應加裝GPS。

農委會畜牧處統計,全國有59家合法豬隻屠宰場,進出屠宰場的活豬或屠體的運輸車輛,都必須加裝GPS,盤點須加裝的車輛數約為1,400輛,包括:活豬運輸車600輛、屠體內臟運輸車584輛,以及分切運輸車141輛,政府將補助裝機費及2年的資料傳輸費用,申請期限到3月底,逾期業者必須自費安裝。

不裝或關掉GPS 最高可罰15萬元

畜牧處處長謝耀清表示,3月31日前會調查即時追蹤系統的裝設進度,全部車輛需要在5月底前須完成裝設,預計在六月初,就會針對還未裝設,或擅自關閉GPS的車輛開罰,活豬運輸車輛可依《動保法》開罰3千至1.5萬元,若是屠體運輸車輛則可依據《畜牧法》開罰3萬至15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