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龍果夏令鮮食、加工兩相宜,農委會籲消費者多多選購

文/ 實習記者 鄭芷穎  圖片提供/義美食品公司

瑪莉亞颱風逐漸遠離本島,農作物所幸未傳出嚴重災情。為避免發生紅龍果產銷失衡,農委會日前提出收購加工補助,陸續獲得不少食品業者響應。紅龍果做加工,顏色漂亮是一大優勢,大多會製成果乾、果汁、果餡等,有業者甚至預計今夏推出紅龍果冰淇淋,也有業者拿來入菜,加工形式非常多樣。紅龍果富含維生素C、花青素等,有助消除水腫、改善疲勞,農委會鼓勵消費者多加選購。

近年來紅龍果因為市場價格不錯且相較容易種植,許多農民搶進。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顯示,2009年紅龍果種植面積僅770公頃,產量約13,936公噸,到了2016年,種植面積達到2,490公頃,產量49,108公噸,成長率高達252%。

今年由於天候因素,許多當季蔬果量增價跌。為預防發生產銷失衡,農糧署針對目前已進入盛產期的紅龍果,於6月25日啟動紅龍果行銷及加工廠收購措施,以每公斤15元補助,鼓勵企業採購紅龍果次級品製成加工品,目前已陸續獲得不少業者響應。

紅龍果開始進入盛產期,為了預防產銷失衡,農糧署已提前啟動收購措施。

百變紅龍果:次級品做加工,可製成果乾、果汁、冰淇淋

臺南市宏美農產品加工生產合作社總經理張宏宇表示,紅龍果是國內新興外銷水果之一,依據「外銷水果三級品質管理作業原則」分三級,加工品的原料通常選擇二、三級的次級品,大多是350公克以下的小顆紅龍果。這些次級品由於在市場上較不受歡迎,難以跟大顆飽滿的紅龍果競爭,價格較低,若改製成加工產品可提高其附加價值。

紅龍果做加工,顏色漂亮是一大優勢。張宏宇說,由於正值夏季,將會推出紅龍果冰淇淋,或做成果乾、蜜餞等經發酵的醃漬產品,也會仿造鳳梨酥的內餡,製成紅龍果內餡,提供給甜點業者。

臺中市Z cake甜點蛋糕店的師傅鄭守治說道,紅龍果的優勢在於顏色鮮艷,賣相佳,缺點則是相較其他水果味道清淡、甜度有限,需要其他添加物調配味道。此外,紅龍果也容易氧化變色,不宜放久。

他表示,白肉種紅龍果因為較不容易出水,適合用於擺盤裝飾,紅肉種紅龍果易出水,色澤亮眼,所以通常會打製成慕斯、果凍、起司。整體來說,用新鮮紅龍果作為蛋糕甜品的原料,對消費者來說,是更天然健康的好選擇。

紅肉紅龍果顏色鮮豔、香氣濃,白肉口感清脆。

臺南市綠園牧場公司也響應政府政策收購紅龍果支持農民,以農糧署公告的平均價格,每公斤約15元收購次級品,目前已入庫30噸。他們收購紅龍果後,主要在無塵室以機器設備切丁處理,再販售給下游食品代工廠,或是鮮榨成紅龍果原汁,直接銷售給消費者。鮮榨果汁的原料通常會選用紅肉紅龍果,因為香氣較白肉濃郁,在銷售上較受到消費者喜愛。

但綠園牧場主任林佳星也表示,紅龍果不像柳橙、檸檬耐儲放,而柳丁甜酸比適中,可直接鮮榨成汁,但紅龍果汁通常需搭配其他水果調配風味,保存和加工過程都比較麻煩。此外,紅龍果汁不若西瓜汁或鳳梨汁受消費者歡迎,業者通常不會大量生產,除非民眾更積極購買。

紅龍果也可入菜!精緻創意料理吸睛

除了農產加工業者,也有食品業者將紅龍果拿來入菜。義美食品日前公開表示願以每公斤33元價格收購250公噸的A級紅肉紅龍果,9日召開記者會,現場陳列15道由義美南崁見學餐廳主廚設計的紅龍果精緻創意料理,包括:龍蝦紅龍果拼盤、龍皮醬爆肉絲、紅龍果糯米球、龍皮美白烏雞湯、紅龍果麻婆豆腐、紅龍果西米露等等。

紅龍果精緻創意料理「龍皮醬爆肉絲」。

義美公共事務主任趙季堯說,收購的紅龍果會運用最新真空冷凍乾燥技術,製作成紅龍果乾,或是入菜在自家餐廳銷售,不會直接在門市賣,避免跟市場上的紅龍果競爭。

農委會表示,紅龍果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甜菜苷素、花青素等,白肉種清脆甘甜,紅肉種細緻多汁,甜度高,對於改善水腫及改善疲勞有所助益。由於瑪莉亞颱風主要影響地區在北部,中南部彰化、雲林、嘉義等紅龍果產區並無災情傳出,紅龍果收成並未受到影響,因此呼籲消費者多加購買,幫助穩定紅龍果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