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魚世界:卵生、卵胎生和胎生,特殊有趣的繁殖策略

內容提供/ 漁業廣播電臺 文、圖片提供/ 邱郁文

魚類在長時間演化的洪流中,已演化出一套獨特的生存能力,包括攝食、游泳等等,而這些生存技能都是為了繁殖成功而演化出來的,因此地球歷史上許多物種都消失滅亡,魚類仍活躍在海洋、淡水和大多數的水域之中。然而,不同種類的魚都有因應不同的環境條件而演化出特殊又有趣的繁殖策略和行為。

首先,魚類的產卵方式關係到他們的生存策略,硬骨魚類大多為體外受精,產卵量大,多數為體外授精,但也有極少數為處女生殖。而所有的軟骨魚類,如鯊、鰩、魟等都是體內授精,故其產卵方式也不同。以下,可以把產生後代的方式,區分為卵生、卵胎生和胎生。

慈鯛科的白獅頭整理巢穴守護受精卵。

卵生與卵胎生的差別?

卵生的魚類,雌魚會將成熟的卵直接產出在水中,雄魚再排出精子讓卵和精子親魚體外進行受精,受精卵則在體外完成後續胚胎發育的過程。卵胎生魚類的生殖方式,受精過程發生在體內。

所以,比較卵生跟卵胎生生殖特徵上的差異,首先在受精方式卵生是體外受精,卵胎生是體內,受精後胚胎發育的時所有的養分來源則是來自於卵黃,卵胎生也是來自於卵黃。但是對於受精卵的保護,卵生則是在體外孵化,產出卵到體外;而卵胎生則會留在親母魚的體內,受到充分的保護直到孵化,產出具有獨立生活能力的幼魚,因此體內受精的卵胎生的魚都有交接器或者是交接腳,來傳輸精子到母魚體內,受精後受精卵才會留在母魚體內發育。正因如此,卵胎生的魚,在生殖腔內孕育幼體所以空間有限,採用的精兵策略受精卵數較少,但是受到妥善的保護存活率較卵生的種類大。

胎生的魚類有類似哺乳動物的胎生繁殖方式,胚胎發育時與母體的循環有進行交換,所以胚胎發育所需要的營養不僅依靠本身所攜帶的卵黃,同時部分養分是來自母體來供應的。不過這樣繁殖方式只在某些軟骨魚的板鰓類,如灰星鯊被發現其胎胚在母魚體中成長所需的營養,是經由類似於胎盤的構造來供應。

吻鰕的卵在親魚保護下發育成發眼卵。

特殊的護卵行為

雖然卵生的生殖方式似乎對後代的保護較少,但是有些卵生的種類也會有一些特殊的護卵行為,比如說,慈鯛科的魚類會在生殖期間尋找適當的產卵點,公魚誘導母魚進到產房產卵後完成受精,親魚會共同保護小魚直到小魚獨立,小丑魚在產卵後也會有護卵的行為。

迷鰓科蓋斑鬥魚雄魚修築泡巢。

而住在溪流裡的吻鰕虎,則會選擇合適的石塊岩縫處產卵,產下之後會守護著受精卵,並時時用胸鰭搧動水流,並挑揀移除未發育的卵,直到幼魚孵化成幼魚離巢為止;屬於迷鰓科的蓋斑鬥魚,到了生殖季節的時候,會在水面有水草處,以口部分泌泡泡築成泡巢,築好泡巢後雄魚開始追逐雌魚進行求愛,引誘驅趕雌魚到泡巢下,此時雄魚會彎曲身體並緊抱雌魚,雌魚同時如虛脫痙攣般在水中載浮載沉,雌魚此時排卵、雄魚也同時排精,卵受精後,雄魚用嘴將卵撿拾排到泡巢。如此反覆數次,產卵上百顆之後,公魚會開始看守受精卵,修築泡巢,挑揀壞死未授精的卵,直到小魚孵化。

天竺鯛雄魚用嘴巴含受精卵。

而住在珊瑚礁區庫氏天竺鯛,雌性天竺鯛對配對選定的雄魚排卵,雄魚嘴部就如同「孵化箱」把受精過的卵放在嘴中孵化,每隔幾分鐘會翻動吞吐口中的受精卵,孵化的數個星期間不進食,直至孵化出的小魚為止。

各異其趣的繁殖方式

除了親魚自己保護幼魚外,有些魚類還有些特殊的繁殖行為,如淡水魚中的俗稱牛屎鯽仔的高體鰟鮍,在繁殖期時,雄魚會有豔麗的婚姻色外,雌魚也會從泄殖腔伸出一條長長的產卵管,此時雄魚會選定好田蚌後,開始驅逐雄魚,並且誘導雌魚到田蚌來進行產卵,雌魚先用細長的產卵管伸入田蚌外套膜上的出入水管,並且將卵產在田蚌的鰓瓣上,此時雄魚再將精子排進田蚌體內讓卵受精,隨後利用田蚌的保護來孵化幼魚,直到幼魚由田蚌的出入水管游出。

物種世代繁殖成功才能延續繁盛,魚類演化過程出現了各種繁殖的策略和行為方式,每每讓人嘖嘖稱奇,也讓水晶宮的傳奇,處處令人讚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