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拍板: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品降關稅 稅則修正草案待立院通過

行政院會通過調降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食品關稅案,包括:冷凍柳葉魚、海扇貝、墨魚、章魚等等;活、生鮮或冷藏海扇貝、山藥、溫洲蜜柑、調製奶皮、味噌、蛋黃醬、咖哩醬等等農漁加工產品關稅稅率;同時,也通過臺巴ECA調降關稅案,馬黛茶等29項產品關稅降至免稅;調降關稅須修正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將送立法院審議,三讀通過後才能實施。

根據行政院通過的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內容,將調降冷凍柳葉魚、冷凍未燻製蟳、冷凍海扇貝、冷凍墨魚及冷凍章魚5項漁產品稅率,現行稅率為10%-30%,調降幅度為2至5.5個百分點不等。活、生鮮或冷藏海扇貝(含全貝及干貝)、山藥、溫洲蜜柑、調製奶皮、味噌、蛋黃醬、咖哩醬、固態或粉狀湯類及其調製品、穀類酒等10項農漁工產品稅率,現行稅率為10%-40%,將調降5至20個百分點不等。

15項農漁產品及加工品調降關稅後,估計關稅稅收損約2億1094萬,農委會國際處指出,經評估後認為,調降關稅對國內相關產業影響並不大,副處長林家榮也解釋,「15項產品中,農委會主管的有10項,當初選擇這些項目,是因為國內產業有需要,且高度仰賴進口,符合國內沒有生產,或少量生產,或有明顯市場區隔等條件,才會選擇這些項目。

林家榮說,調降關稅的這些項目都有舉辦過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有些產業團體表達了疑慮,但農委會會持續跟產業團體溝通、向農民團體說明,調降這些農漁產品及加工品的關稅,對國內產業並無影響,農委會也將協助產業結構升級或轉型,因應經貿自由化精神,慢慢調降關稅,仍是不可免的過程。

至於臺巴ECA(臺巴經濟合作協定)的調降關稅案,修正內容有3項,包括:增訂巴拉圭生產的粗製糖及精製糖免稅關配額數量,分別為5萬公噸及1萬公噸;對巴拉圭生產的冷凍豬筋產品,分5年逐步調降關稅至0;以及對巴拉圭馬黛茶類等29項產品關稅稅率,立即調降至0。3項調降關稅案,估計關稅稅損338萬元。

林家榮說,目前,我國並未自巴拉圭進口冷凍豬筋,所以沒有影響;另外,關稅立即降至免稅的29項產品中,僅有芝麻這一項有進口,金額約40萬美元,影響也很小,臺巴ECA調降關稅案目的是履行承諾、鞏固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