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價】國民黨團質疑芭樂、鳳梨價跌 農糧署:鳳梨價格還比去年同期好

國民黨黨團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芭樂(番石榴)今年4月價格不如去年同期價格,鳳梨4月價格也與去年有所落差,呼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應拿出對策。對此,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回應,目前芭樂價格已回穩、高過農民生產成本,鳳梨本週價格甚至比去年同期來得高。

據農產品批發市場行情站資料顯示,108年4月芭樂在台北市拍賣價均價為16.1元,較去年同期的45.4元來得低;108年4月鳳梨在拍賣價均價為21.8元,較去年同期的30.9元低,國民黨團據此要求農委會應拿出具體對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近日前往立法院附近的水果店購買芭樂,價格是7大顆100元,「這樣農民還有收益嗎?」;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說,最近芭樂、鳳梨的價格,讓農民血本無歸;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說,陳吉仲4月時還送每名立委一箱芭樂,但應該快把芭樂銷出去。國民黨團立委一齊呼籲,陳吉仲應盡速回應如何解決產銷失調。

2日芭樂價格台北市拍賣價已達每公斤18.7元較監控價高出不少、鳳梨2日每公斤拍賣價為26元較去年同期22.4元高,蘇茂祥說,透過外銷、促銷及加工三個方式已讓芭樂及鳳梨價格回穩。至於目前芭樂價較去年同期來得低,他說明,「比較價格時不應用特別高的來比較」,目前芭樂價格高過農民生產成本,因此農委會不再干預;今年鳳梨因為氣候因素提早豐產,但也使得現在的收成量較去年同期來得少,本週鳳梨的價格甚至比去年同期來的高。

國民黨黨團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芭樂(番石榴)今年4月價格不如去年同期價格,鳳梨4月價格也與去年有所落差,呼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應拿出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