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減產】玉荷包荔枝價格高貴 拍賣價每公斤逾300元

受到今年暖冬、荔枝隔年落果等因素影響,農糧署估計今年荔枝總產量為29250公噸,較常年產量減產61%。據農產品批發市場行情站指出,12日玉荷包拍賣價為每公斤307.8元,較去年同期的價格貴上1倍。

據農委會統計指出,106年荔枝全台種植面積為9984公頃,產地集中在高雄。農糧署也推估,受到今年冬季低溫不足、導致荔枝開花率極差、荔枝隔年落果等特性,雖然今年預估收穫面積為9838公頃,與往年生產面積相當,但今年總產量預估較去年減產63%,也較常年產量75224公噸減產61%。

農糧署說,台灣荔枝目前品種以黑葉種居多,約占7成,早熟品種玉荷包則約占2成次之,其餘品種栽培面積較小。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受到暖冬影響、開花狀況不佳,荔枝細蛾較多等因素影響,今年玉荷包結果率約1至2成,相較去年減少7成以上,其他品種結果率只有1成。南區分署副分署長黃怡仁也說,除了受到氣候影響減產外,荔枝有大小年的生長特性(隔年落果),去年豐收,也導致今年產量較少。

姚志旺說,玉荷包產期為5月底至6月上旬,受到量少影響,上週台北市場拍賣平均價337元,較去年同期的158元來的高,今年外銷價每公斤為200元也較去年的每公斤140元來的高。黃怡仁也說,目前市面上主要為屏東種植的玉荷包,為全台最早成熟的荔枝,價格原本就較昂貴。

另,針對今年荔枝因為旱災減產,農委會也已公告,包括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等縣市,部分荔枝品種為現金災害救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