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攻日本萬代蘭市場,高雄區農改場研發保鮮液讓花豔麗到港

文/林宜潔 圖片提供/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萬代蘭是臺灣新興熱帶花卉,從2011年開始種植發展外銷,至今攻下日本萬代蘭切花輸入量47%,年外銷量達27.5萬支,與原本獨佔鰲頭的泰國二分天下。為提升花卉到港品質,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近兩年投入研發萬代蘭專用保鮮液,成功延長萬代蘭觀賞期最長達20天,提升外銷競爭力,未來將持續推廣種植,以年外銷量100萬支為目標。

萬代蘭外銷受歡迎,佔日本市場近半

萬代蘭花色、花型皆優美,受日本市場歡迎,在日本餐廳、飯店與婚禮上都能見到。萬代蘭原產地為東南亞,印度、泰國、緬甸至菲律賓等國都有種植。其中以泰國發展外銷產業最為成熟,最高曾佔日本萬代蘭切花輸入量超過9成。

萬代蘭受日本民眾喜愛,臺灣萬代蘭切花外銷日本平均售價每支約在新臺幣100-150元之間,約為內銷臺灣的3-4倍。

因為受萬代蘭的商機吸引,2011年開始,部分原本種植文心蘭、火鶴的臺灣花農也投入種植萬代蘭,至今全臺栽培面積總計約7~8公頃,從臺中以南到屏東皆有栽培,年產量約55萬枝。

目前臺灣生產的萬代蘭內外銷約佔總產量各半,主要外銷國家為日本。去年臺灣萬代蘭切花外銷日本約27.5萬支,佔日本市場輸入量的47%,與泰國48%幾乎二分天下,內銷也達到26萬支,且持續成長,產業具發展潛力。

研發專用保鮮液,提升穩定到港品質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翁一司表示,外銷最重要的就是到港品質,沒有經過良好保鮮處理的萬代蘭,在採後約7天就會失去觀賞價值。「以前因為沒有萬代蘭專用的切花保鮮液,只好先拿文心蘭的(保鮮液)來用,效果不太好。」

翁一司說,花卉收成後要包裝外銷,使用保鮮液是讓切花保持良好狀態的重要資材。但是,文心蘭的保鮮液用在卻會讓萬代蘭的切口出現褐化問題。

兩年前,高雄場研究團隊投入研發萬代蘭切花專用的保鮮液,研究結果發現能延長萬代蘭切花觀賞期達14~20天,在冷藏海運一星期之後,依據不同品種,最長瓶插壽命還可以達到15天,大大提升到貨品質。

高雄場兩年前投入研發萬代蘭切花專用的保鮮液,成功延長萬代蘭切花觀賞期達14~20天。

翁一司解釋,即便是不同品種的萬代蘭使用的保鮮液配方都會有些微不同,目前全臺約有1/3的萬代蘭花農有使用高雄場輔導的基礎配方,現在高雄場重新推出的是基礎配方的改良版。這款保鮮液除了保鮮,還能抑制發霉,約8成品種的萬代蘭都適用,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就會完成技轉,提升產業競爭力。

採後處理不當且未使用保鮮液的萬代蘭切花,約在5-7天就會凋萎,失去觀賞價值。

栽培技術待精進,穩定成長以文心蘭為目標

翁一司指出,由於目前泰國的萬代蘭產業有意轉向以出口植株為主,切花為輔,「這代表臺灣的萬代蘭切花在日本市場將繼續成長。」他預言,從今年開始,臺灣出口到日本的萬代蘭切花將會超越泰國。

因此,除了保鮮技術,持續發展組織培養苗、栽培技術、採後處理也是臺灣萬代蘭切花產業的未來重點。翁一司表示,目前國內切花外銷最成熟的就是文心蘭,「從民國70幾年開始外銷,外銷量至今拉升4倍,目前一年大概有3千萬支。」

翁一司說,希望萬代蘭也能複製文心蘭的成功模式,先以年外銷100萬支為目標。未來將與「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合作,辦理講習會與研討會,除了推廣種植,也期望一步步提升栽培技術。

隨著萬代蘭切花主要供應國泰國近年有意發展萬代蘭植株出口為主,切花為輔,臺灣的萬代蘭切花在日本市場有望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