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職災保險內容詢問熱烈,農委會允諾試辦一年即檢討精進

文/洪嘉鎂 攝影/洪嘉鎂

11月1日農民職災保險試辦上路,邁入第2周累積投保人數超過3萬人,但農委會發現有些農民不清楚加保申辦方式、也無法明確區分農保、職災保險、健保等差異,未來農委會將加強內容宣導。目前首波農民職災保險鎖定具農保資格的農民,至於有實際耕作事實但無農保資格的農民,如返鄉青農或退伍軍人從農等,雖尚未納入投保範圍,農委會表示,將在一年後檢討試辦狀況,討論是否調整保險內容。

農民職災保險上路詢問多

今(13)日上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到宜蘭縣員山鄉農會視察農民職災保險辦理情形,現場4個保險櫃檯坐滿來申請職災保險的農民。員山鄉農會總幹事游長峰表示,農會已向在地農民舉辦3場農民職災保險說明會,農民只要聽完幾乎都會來農會加保,保險開辦以來已經有2、300位農民完成加保,平均每天增加幾十位申請者。

正在申請職災保險的84歲農民表示,耕種難免會有傷害,過去在保險制度還沒推行、醫院仍不普及的年代,種田受傷只能看自費很貴,有了這個保險很好。

現場農民表示,除了從農會得知保險訊息外,也有農友互相提供資訊。但農民對於該怎麼投保、職災保險是什麼都搞不清楚,有農民與林聰賢座談時表示,「保險不用帶戶籍謄本嗎」、「看病不是有健保就好了嗎?何必再辦職災保險」、「辦職災保險住院也有賠喔」‧‧‧,顯示出農民對於無法明確區分農民保險、農民職災保險及健保的差異。

對此林聰賢表示,農民職災保險是建立在農保的基礎上,提供農民從農意外受傷治療不能工作時,有相關經濟補償,如失能、死亡等情形,將比農保有更高給付額度,目前一般農民對於職災保險仍有許多不清楚,將請農委會輔導處配合地方政府、農會,加強內容宣導,申請農民職災保險除了保平安也增加保障,具農保資格的農民,只要攜帶身分證、印章,親自向戶籍所在地的基層農會申請加保即可。

林聰賢視察農民職災保險辦理情形。(圖片提供/農委會)

員山鄉農會補充,加保農民職災保險會有資料需要簽名,但有些農民不見得會寫自己的名字,農會都會逐一解釋給農民了解,針對不會寫字的農民則以蓋章取代,讓他們可以順利投保。

一年後將滾動修正納保範圍

農民職災保險在11月1日試辦上路,累積有3萬多位農民申請加保,且全臺農會每日平均有2千多位申請者,申請人數持續增加中。目前雲林縣有7千多人加保,臺南市有3千多人加保,臺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及屏東縣也各有2千多人加保,宜蘭縣則有800多人加保。

不過目前試辦階段規定,只有具備農保資格的被保險人,才能再加保農民職災保險,某些從軍公教勞工轉職投入農業卻不具農保資格的從農者,也表達希望加入農民職災保險的強烈意願。

宜蘭農民吳佳玲表示,農委會提出農民職災保險對農民一定有幫助,但前提要先取得農保資格,雖然目前實際耕作者可申請加入農保,地主可能有疑慮是否會影響自己投保農保的權益,這部分還需要花時間與地主溝通。

農委會輔導處處長范美玲表示,今年為農民職災保險試辦第一年,會以掌握度比較高的情況作為首波推動範圍,至於不具農保資格,但實際從事農業的青年農民、返鄉青農或是退伍軍人從農等農民,則會在明年相關數據收集完成後,一併開會檢討,調整保險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