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將至,羽毛公會:添購羽絨被請認明CAS標章

文/張玉鉉 文/郭琇真 攝影/張玉鉉
正值冬季,寒流紛至,17日台灣區羽毛輸出業公會召開記者會,展示擁有CAS認證的國產羽絨。臺灣羽絨年出口產值高達53.9億,是世界三大出口國之一,不過由於常有不肖業者拿羽絲絨與羽毛魚目混珠為羽絨產品,公會理事長張詔凱呼籲,消費者購買時可認明CAS標章,通過驗證的CAS國產羽絨需檢驗成份組成、pH值、蓬鬆度等品項,品質較能把關。

創造巨額貿易逆差的廢棄物

羽絨可以說是廢棄資源再利用,其後製處理技術影響原料的清潔衛生、品質好壞等,更能提升羽絨的經濟價值。簡單來說,加工過程可分為清潔、分毛、拼堆三步驟,而清潔又分為粗洗跟精洗兩個程序。

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指出,臺灣擁有不輸給中國、日本的技術,能夠將屠宰後的鴨鵝廢棄物,加工清洗,讓羽絨搖身一變成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是為臺灣白金產業。

李宜謙表示,去年進口羽絨原物料約16164公噸,價值32億;出口約13723公噸,產值為53.9億。其間創造約20億的貿易逆差,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的結果顯而易見。

此外,根據學者專家研究,臺灣羽絨比外國更具優勢。由於臺灣天氣較為炎熱,鴨鵝的油脂率相對較低,因此在清洗羽絨時,通常僅須清洗一次,相當環保。

目前,臺灣通過CAS驗證的三大羽絨廠商:大洋製衣、合隆、舒絲羽,除了自有品牌外,更在世界各地設廠,使臺灣成為第三大羽絨出產國。

(參與記者會的貴賓們大合照)

黃金24小時內清洗加工的CAS國產羽絨

自2013年羽絨產品正式成為CAS認證產品以來,其行銷推廣活動已邁入第六年,此次結合CAS國產羽絨FACEBOOK粉絲專頁,推出一支宣導短片,並展開為期一個月的線上展售會活動。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執行長邱創進表示,通過CAS驗證的羽絨產品,原料皆來自生長在臺灣的鴨鵝。由於臺灣先進的養殖技術,以及養殖時間得當,讓羽絨絨朵成熟,含絨量豐富。現今,民眾已對肉品、蛋奶類的CAS標章相當熟悉,希望能朝向羽絨產品方面努力,讓大家都能夠用到最好的東西。

臺灣區羽毛輸出業公會理事長張詔凱強調,其製程是在鴨鵝屠宰後的黃金24小時內完成第一道洗程加工。不僅能夠維持新鮮度,更提升羽絨彈力與保暖度,讓製成的羽絨被更輕盈蓬鬆。

在短片中也提到,CAS國產羽絨製程,經過八道程序嚴格把關,品質管理方面也有組成、pH值、耗氧指數、蓬鬆度、懸浮濁度等檢驗,確保CAS國產羽絨的品質。

「羽絨、羽絲絨」,差之一字,失之保暖

羽絨外觀有如一朵朵細小球狀的蒲公英,據估算,每一盎司(約28.35公克)羽絨約有200萬根柔軟小細絲,從中心向外輻射,形成嚴密的保暖結構,能有效留住熱空氣,且避免冷空氣穿透。不過羽絲絨與羽毛時常成為魚目混珠的對象。

張紹凱解釋,羽絲絨是用羽毛和羽絨的碎屑製成,保暖效果遠不及羽絨,擠壓後也不容易恢復,羽毛外觀則呈平面,不具保暖性,但其良好的彈力與支撐性,常用來填充墊被、抱枕等。民眾在挑選羽絨產品時,不妨可認明CAS認證標章。

(張詔凱展示羽絨被與羽絲絨被差異)

羽絨被挑選口訣:1摸、2壓、3標示

張詔凱在現場示範挑選羽絨被的方法,先用雙手進行第一步確認,感受羽絨含量是否符合標示。同時留意被子是否有不正常羽毛梗竄出表布。接著,將羽絨被摺疊成原尺寸的1/4大小,向下輕輕按壓,觀察回彈力強弱。最後,仔細查看標示牌內容。另外,也應遵循洗滌標示,正確保養羽絨產品,讓自己可以長久、舒服安心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