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噸鯖鰺漁船進紅火心,專家呼籲密切監控捕撈量

文/洪嘉鎂 圖片提供/漁業署

有媒體報導,漁業署預計在春節後開放100噸以上扒網漁船,進入蘇澳外海傳統漁場「紅火心」捕撈80次。對此農委會坦承正在進行相關修法,完成後將會預告60天,徵詢各方意見。專家提醒,若修法通過後,一定要密切監控捕撈量,捕魚期一結束就要立即討論鯖鰺資源量,突然大批漁船進入捕撈,除了需注意資源量問題外,可能還會衍伸魚價下跌情況。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資源管理不能只靠政府,開放就是要動態管理,像是學者要監測資源,若4、5月開放漁民進入紅火心,已知資源量不足,那整體鯖鰺捕撈量要知道不能超過多少,若超量的話,漁民就要退出捕撈,「將來鯖鰺管理一定會走配額制度」,若專家知道漁獲量、資源量下降,業者可協調某些船隻不要出海作業,政府也可以強制休漁,或補助經費讓漁民度過休漁期。

1月到5月將開放百噸漁船進入紅火心80次

2013年漁業署訂定《鯖鰺漁業管理辦法》,明文規定鯖鰺漁船不得在臺灣本島6浬內作業,6浬到12浬間限定100噸以下鯖鰺漁船作業,而100噸以上鯖鰺漁船僅能在12浬外作業,並制定每年6月為禁漁期。

107年1月10日漁業署曾針對鯖鰺漁業管理召開「鯖鰺漁業管理措施調整公聽會」,決議鯖鰺漁業應走入配額管制、新增禁漁期為每年2月15日至3月15日,並依魚體大小及市場價格變動進行指定性休漁。

但107年2月9日漁業署修正《鯖鰺漁業管理辦法》僅新增臨時產卵禁漁期為2月14日至3月5日,當時漁業署指出,這是經1月29日小組會議討論後結果。而後漁業署將產卵禁漁期固定為每年農曆12月29日至翌年正月18日。

王正芳表示,鯖鰺漁業管理是採取「魚種」管理,評估海洋資源狀況調整管理方向,依據資源量高低而有不同管理方式,持續都在做動態管理檢討,2018年即成立鯖鰺漁業管理諮詢小組會議進行討論,也有人建議應在產卵期禁漁,去年2月臨時增加20天產卵禁漁期。

107年討論鯖鰺漁業管理過程,蘇澳地區漁民建議應開放蘇澳港外6浬到12浬海域,讓100噸以上鯖鰺漁船進入作業,該區域就是當地俗稱的「紅火心」(為鯖鰺產卵場之一)。

漁業署在107年召開鯖鰺漁業管理措施調整公聽會及4次鯖鰺漁業管理諮詢小組會議,產官學界一起討論鯖鰺漁業管理方式。

王正芳表示,107年11月小組會議針對鯖鰺漁業進行資源動態檢討,共識為每年1月到5月開放100噸以上鯖鰺漁船進入紅火心作業,每組船進入作業以80次為原則,正在進行相關修法作業,之後將有預告期60天,徵詢各方意見檢討,若修法通過,漁業署將利用安裝在鯖鰺魚船的船位回報器,管理漁船進出次數,每年都會檢討鯖鰺資源。

花腹鯖平均體長緩慢成長,開放須密切監控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系教授呂學榮長期調查鯖鰺漁業資源量,他指出,國內可捕撈到花腹鯖及白腹鯖,以鯖魚資源量來看,2018年鯖鰺漁業的漁獲比例為花腹鯖74%、白腹鯖18%、真鰺8%,因此評估鯖魚資源量狀況以花腹鯖為主。

攤開歷年花腹鯖採樣平均體長數據,呂學榮表示,2012年花腹鯖平均體長為25.7公分,2017年的平均體長則為31.2公分,結果顯示平均體長有增加趨勢;另外在族群50%性成熟體長標準下,花腹鯖也從6年前的27.8公分成長至29.6公分,上升2公分,可看出過去鯖魚很小就成熟,顯示族群出現壓力,現在看起來有緩和一些。

呂學榮針對開放百噸漁船進入紅火心狀況,他表示,鯖鰺漁業禁漁期推行約6年,漁民也跟著配合做,站在資源保護的角度,保育成效要給漁民適當的回饋,但措施狀況不順利就得停止。

他強調,「一定要密切監控捕撈量,捕魚期一結束就要立即討論鯖鰺資源量」,因為紅火心區域管制6年,預估該區域漁業資源量相對較好,突然大批漁船進入捕撈,除了需注意資源量問題外,可能還會衍伸魚價下跌情況。

陳添壽:鯖鰺業者應自律管理漁業資源

曾任漁業署署長、現任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資源管理不能只有靠政府,開放就是要動態管理,像是學者要監測資源,如果4、5月開放漁民進入,但已知資源量不足,那整體鯖鰺捕撈量要知道不能超過多少,若超量的話,漁民就要退出捕撈,這就叫動態管理,以魚為管理,而非以船為管理。

相關數據顯示,2012年花腹鯖平均體長為25.7公分,2017年的平均體長則為31.2公分,結果顯示平均體長有增加趨勢。(攝影/洪嘉鎂)

陳添壽指出,目前鯖鰺漁業整體管理概念類似櫻花蝦管制模式,新北、基隆、宜蘭三縣市鯖鰺業者要有共識,如果要進入漁場的話一定要自律,像是櫻花蝦管理就有訂定每位漁民配額數量,超捕自主團體就會罰錢,如果鯖鰺業者有意見,等於推翻自己開會的共識。

但鯖鰺漁業配額到底該怎麼訂定,鯖鰺小組會議至今都尚未有結論,陳添壽強調,「將來一定會走配額制度」,若科學家知道漁獲量、資源量下降,業者可協調某些船隻不要出海作業,政府也可以強制休漁,或補助經費讓漁民度過休漁期。

王正芳表示,現階段漁業署輔導鯖鰺業者成立臺灣鯖鰺漁業協會,原本業者討論魚價低於12元以下自主性休漁,去年則調整為15元以下自主性休漁,去年共實施3次,每次2天,至於其他管理作為仍在滾動檢討中。

扒網漁業要存活,需有資源共識

捕撈鯖魚大多以扒網為主,屬於高效率漁法,相對其他較為環保的釣具類漁法,外界一直都有反彈聲浪,甚至讓人覺得只照顧到少數人利益。陳添壽不諱言表示,的確有類似狀況,比如說會不會有排擠問題,使用扒網的魚貨價格不會很高,現在也不是說抓得多就賣得多,現在扒網漁業已經納管不能增加,整體經濟規模將來也受影響。

陳添壽指出,如果鯖鰺漁業資源沒有處理好,扒網漁業也是活不下去,所以資源協調大家要有共識,漁業政策形成時都會想到其他漁船有沒有作業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