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農漁產品豐收,蔬果外銷年增三成

文/林宜潔 攝影/林宜潔
農曆春節將近,家家戶戶辦年貨,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與農糧署長胡忠一今(26日)早到臺北希望廣場年貨大街,上鏡頭扮起臉書直播主持人,短短半小時內賣出百組以上國產農漁產品組合。胡忠一另表示,受益於氣候穩定,全國蔬果增產一到兩成,去年生鮮果品外銷量達歷史新高,今年仍樂觀,以屏東縣為例,2019年開始至今,水果外銷量已達130公噸。

跟上時代,副主委、署長扮演一日直播主持人

假日一早,位於華山文創園區旁的希望廣場人聲鼎沸,婆婆媽媽攜家帶眷湧入辦年貨。胡忠一說明,希望廣場是臺北市優質國產農產品促銷點,「主要販售有機、友善、產銷履歷、吉園圃、CAS或有QR code溯源的優質國產農產品。」因為強調生產溯源、安心,全臺各縣市的優質農民,都會帶著自家驕傲出品的成果前來希望廣場車拼。

人潮洶湧的市場一角,陳添壽則已戴上耳麥,等著倒數畫面,跟美食達人蔡季芳一起於臉書線上直播販售年節農產品。響應去年農委會線上拍賣農產品熱潮,今年農委會再準備7種組合,不只是國產魚、豬、雞、各式當令水果、茶葉通通上檯。由陳添壽與胡忠一輪流接棒上場,不出半小時賣出破百盒,讓現場農民笑得合不攏嘴。

今(26日)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右)與料理達人蔡季芳(左)在臺北希望廣場舉行臉書直播拍賣國產農漁畜產品。

每日漁產品交易多一百噸,農產品豐產價格親民

陳添壽表示,華人過年有吃魚的傳統,象徵「年年有餘」。他說明,全國13個主要水產品交易市場,如臺北魚市、臺中魚市等,平日交易總量約320噸,目前每天增加約100噸,來到420噸。

需求量大會不會影響價格?陳添壽則說,今年水產品供應數量相當充足,甚至出現微幅降價的情況。他舉例,廣受民眾歡迎的白鯧魚,依漁業署統計,以每條600g至700g的規格而言,冷凍批發價平均每台斤約480元,今年則微幅降至420元。「海洋漁撈今年很豐收,像是白帶魚、烏魚捕獲量都很高。」以臺中地區而言,野生烏魚捕獲量達60萬尾,是過去數年沒有的榮景。

胡忠一則說,今年暖冬,全臺蔬菜、水果、花卉比往常增產一到兩成,價格也相當親民。他強調,不只產量增加,品質也相當好,農政單位也積極推動蔬果外銷。

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2018年生鮮果品外銷金額達歷史新高1億3,000萬美元,較2017年成長近3成。其中柑橘類果品外銷量3,358公噸,金額432萬美元,另外蜜棗出口數量468公噸,出口金額106萬美元,雙雙成長超過一倍,主要出口香港、新加坡、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加拿大等10國。

面對今年的果品外銷狀況,胡忠一說明,2019年才開始不到一個月,中南臺灣的蓮霧、楊桃、芭樂、蜜棗都已外銷熱賣,光屏東縣一縣就已累積出口130公噸的果品,今年整體外銷量有望繼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