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澇後旱冬茶大減產 日夜顯著溫差加持茶湯風味

即使茶園有滴灌設施,若無水灌溉,恐怕也是難為無米之炊。(圖片提供/農友)

今年的冬茶喝過了嗎?中南部茶區飽受澇旱之苦,一下子雨水太多,一下子太乾旱,導致部分茶園的茶樹根系受影響,茶菁量大減,中南部及東部的高山茶區冬茶減產2至4成,但愈往北的茶區所受影響愈少,桃竹苗約減產10%,坪林則不受影響,產量與上年同期相當。茶菁量減產,但沒有影響品質,農委會茶葉改良場表示,僅是茶菁數量收得少而已,品質沒有變差。

茶改場整理各高山茶產區回報產量資訊,南投縣的茶區減產2至4成最嚴重,其中,信義鄉的減產達4成,是冬茶減收最多的地方,鹿谷減產2成;嘉義縣的大阿里山茶區減產2成至3成;桃竹苗減產約1成;雙北產量穩定,坪林產區得天獨厚,是唯一產量沒減的茶區;至於東臺灣茶區,台東鹿野也減產4成之多,花蓮的玉里、赤科山、瑞穗等地減產1至2成不等。

今年夏季常見大雨下不停,農業災損頻傳,茶園也受到影響,農委會茶改場場長蘇宗振指出,中南部今年夏季不好過,一度雨水太多,之後又長時間不下雨,使得茶樹生長受阻,屬於高價位的高山茶茶菁數量減產最多達4成。有些位於高山的茶園,排水系統及滴灌系統並沒有做好,雨水太多時排水不及,根系浸水影響樹勢;長時間不下雨時,又沒有良好的滴灌系統可讓茶樹充分補水,而今年的冬茶,先是遇到雨水太多,接著又遇到乾旱,連續2種氣候因素影響,導致茶菁大減產。

南投信義及大阿里山茶區的冬茶,是這次產量減少最多的地方,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說,大阿里山茶區先是6、7月時下大雨,下了1個多月,後來雨停了,接著就是3個月的乾旱,海拔愈高減產情形愈嚴重,不過,後來茶區的日夜溫差變得很大,讓今年的茶菁品質很好,「今年很讚,香氣足、喉韻佳」。日前,阿里山高山茶冬季優良茶競賽成績已揭曉,梅山鄉農會將於12月29日頒獎並同時舉辦茶會,參加茶會的茶友們還能喝到冠軍茶。

冬茶產量少,搶茶就成了必然,黃世裕說,特等獎的茶葉在比賽結果一公布之後就被訂光,尤其是今年冬茶品質好,茶商現在已經在茶區積極採購。不過,產量少會讓茶友們感受到壓力,因為量少通常就會價漲,蘇宗振證實,高山茶的價格是漲了,大約1成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