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遊盡興,快樂返航──檢疫犬隊港口邊境把關!

文 Claire/攝影 吳尚鴻

疫後我國邊境逐漸開放,旅遊與交流恢復活絡,愈來愈多國人選擇搭乘郵輪出國旅遊,享受美好的旅行時光。隨之而來的,是回國入境時所需面對的動植物檢疫。儘管港口檢疫程序與標準與機場相同,然而港口通常需在短時間內面對上千名旅客集中入境,加上同時接受檢疫的大量行李工作,為「國門防守金三角」──檢疫人員、領犬員和檢疫犬,帶來高難度工作挑戰。

「遊」輪入港了!高強度港口檢疫

無論港口或機場,動植物檢疫的程序、標準與法規都相同,不過兩者在旅客的入境時間、密度皆有差異,因此檢疫工作內容略有不同。

以今年將母港設在基隆的歌詩達郵輪「莎倫娜號」為例,一個船班的旅客人數達三千多人,由於抵達母港後所有旅客都必須下船,三千多人集中在短時間內入境,幾千件行李同樣同時集中在同一空間接受檢疫,對港口檢疫人員、檢疫犬隊來說,是相當高強度的工作。相比之下,機場總體入境人數雖然較多,但每班次旅客較少、抵達時間不同,入境人流相對分散,行李固定置放在不同轉盤區,檢疫人員與犬隊能更有效分配時間、資源;「旅客數量」是港口與機場檢疫的重要差異之一。

檢疫犬認真執勤,嗅聞託運行李是否有有禁止攜帶入境的動植物。
上千名郵輪旅客人潮、味道與聲音對檢疫犬是一大挑戰。

檢疫犬出發!環境不同大挑戰

郵輪檢疫並非指上船檢查,而是旅客下船準備通關時,由領犬員與檢疫犬於行李大廳展開工作。與機場執行內容相同,檢疫犬會在行李大廳一一嗅聞大型託運行李,也會在郵輪旅客旁偵測手提行李,確認是否含有檢疫物。如果偵測到託運行李中疑似帶有禁止攜帶入境的動、植物,領犬員會在行李上貼宣導單,提醒旅客主動前往檢疫櫃檯進行申報或棄置。旅客手提行李檢疫,領犬員則會主動詢問旅客,是否攜帶不可入境的動植物產品,並請他們依規定在出關前主動申報或棄置。

相較其他入境檢疫,郵輪檢疫面臨的主要差異,在於人群數量、環境噪音,短時間內的人數湧入,以及行李推車噪音、環境噪音等影響,在在挑戰檢疫犬執勤時的專注度。「狗狗的專注度與體力,跟人類比起來還是有所差異,不太能應付長時間的高強度工作,因此檢疫犬在港口的工作方式與機場有些不同。」領犬員鄭雅淇說明。

鄭雅淇與檢疫犬Dobby目前主要在防檢署基隆分署服務,以Dobby所屬的米格魯犬種來說,能專注工作的時間較短,加上港口的環境,可能因為行李車的聲音、人群的移動特別嘈雜,都可能影響檢疫犬的執行專注度。檢疫犬隊需要輪流出勤以保持高效,工作每十到十五分鐘,就會讓狗狗略作休息再上場。

旅客至動植物檢疫宣導櫃檯主動申報、進行棄置,可避免受罰。
領犬員鄭雅淇與檢疫犬Dobby配合默契無間。

汪汪!Dobby,檢疫門面擔當

提起哪一類的檢疫犬適合在港口執勤,鄭雅淇說,Dobby已經有6年的豐富檢疫經驗,年紀不算老,9歲也剛好是個性趨於穩定,這樣的狗狗最適合。另外,Dobby的個性特點是親人又貪吃,喜歡跟人撒嬌,特別喜歡探索地面上各種不同的味道,適合港口寬廣的環境。

有趣的是,Dobby某次執行檢疫過程中,執著追尋著特定味道,卻一直無法找到源頭,經過很久才發現是工作人員口袋裡的檳榔,此經驗成為一則趣味小插曲,也反映出檢疫犬實際工作中的敏銳嗅覺,和堅持不懈的精神。

郵輪旅客檢疫時,檢疫犬隊需要特別注意旅客行為,以避免對狗狗造成壓力。畢竟上千名郵輪旅客同時等待著行李、排隊通關,大量人潮、味道與聲音都會對檢疫犬情緒造成影響。此外,孩童的奔跑、旅客的行李或嬰兒推車等也可能讓狗狗受到傷害,因此領犬員需要保持警惕,維護環境安全,以便檢疫犬專心工作。

不只在託運行李區,檢疫犬也會針對郵輪旅客的手提行李進行偵測。

小心三明治!這些都可能違禁

「這只是沒吃完的三明治,打包下船繼續吃也不行嗎?」與機場旅客特性不同,由於郵輪上餐廳多樣化且餐點豐富,加上郵輪停靠基隆港的時間多半是上午,許多旅客習慣在船上先行用餐再下船,其中不少人會將沒吃完的餐食打包下船。

「大部分旅客都不是故意的,多數是沒注意到,像是半熟蛋、三明治、火腿或漢堡等含肉類的食品,因為容易保存和攜帶,沒吃完就順手放進包包。」防檢署基隆分署動物檢疫員游品清技正說:「這類食物被檢疫犬發現後,我們會先行口頭規勸,提醒旅客趕快把檢疫物丟到『農畜產品棄置箱』避免受罰。」

檢疫犬偵測到檢疫物,檢疫人員會告知請旅客在出關前主動棄置。

真空包也不行!動物成分產品嚴格限制

不同地區的旅客,攜帶檢疫物特色也不同。亞洲地區的旅客可能攜帶含有鹿茸、燕窩等含有動物成分的產品。這類產品在其他地區並不常見。至於已經商品化的檢疫物,以犬貓食品最常見,特別是含有禽鳥肉類成分的產品,往往被民眾忽略,即便是寵物的食品,也受檢疫法規限制。

此外,許多民眾有「真空包」迷思:只要真空包食品就不會有傳染疑慮?游品清技正表示,無論是生、熟,或是真空包裝的食品,只要含有肉類成分,都禁止攜帶入境。港口我們設立了許多檢疫站點,並在通關過程持續提醒旅客,動植物檢疫物必須申報或棄置。

臺灣各大國際港口均設立檢疫站點,通關過程也持續提醒旅客申報或棄置,尤其是含肉產品。

游品清技正也提醒,家禽類與偶蹄目動物肉類產品,例如豬、牛、羊、鹿等,均有嚴格限制。東亞國家中,目前只有日本、臺灣為非洲豬瘟非疫區,只要是從疫區入境,不管有沒有檢疫證明書,所有動物肉類製品,包含肉鬆、肉乾、漢餅…等伴手禮,均被禁止攜帶入境。來自非疫區國家的旅客,則需要附上輸出國政府動物檢疫機關簽發的動物檢疫證明書,且肉品產製工廠需經該國認可,經我國檢疫合格後方可輸入。

為了不讓可愛的檢疫犬「往自己面前一坐」,游品清技正說,不僅肉類產品禁止攜帶入境,其他部位如內臟、血液、骨骼、角、毛皮、羽毛等,都可能有一定風險,連未加工的蛋和鮮奶等,也需要謹慎對待,以免引發不必要的檢疫問題。

檢疫工作中,檢疫人員不僅著眼於檢查違規物品,更是教育和宣導的角色。透過與旅客面對面互動,確保旅客了解檢疫規定。特別是那些來自特定區域的旅客,檢疫人員會提供更詳細說明,講解檢疫政策以及可能的風險。同時,防檢署也提供宣導資料和宣傳品,希望透過傳遞準確信息,讓旅客意識到攜帶違規動物和含肉製品的可能風險,不僅對我國動植物的健康構成威脅,還可能引發疫情,造成整個農業環境嚴重損失。

檢疫人員不僅檢查違規品,更重視教育和宣導,透過互動確保旅客了解規定。

不只是水果!植物類入境更要注意

無論港口或機場,有關旅客攜帶植物入境的規定完全相同。郵輪沒有行李重量限制,部分旅客忘情購買旅遊地生產的水果上船享用,但沒吃完的水果一旦帶下船入境,同樣會受到檢疫犬偵測,切勿心存僥倖。

經過多年宣導,多數旅客都知道不得攜帶新鮮果實、蔬菜,以及檳榔等物品入境,但防檢署基隆分署植物檢疫員蔡謹安技正表示,除了新鮮果菜與植物,一般旅客容易忽略辛香料、中藥與種子類;看似乾燥的蔥、薑、蒜、未研磨的香料以及種子,如亞麻子、小茴香、新鮮人蔘等,以及所有豆類,只要具有發芽能力,仍然禁止攜帶入境。

同樣地,土壤和附著土壤的植物、植物產品,以及其他類型物品也禁止攜帶,以避免其自帶的有害微生物或生物。蔡謹安技正提醒旅客,出國前必須先了解目的地國家、地區的植物檢疫規定,避免自己攜帶禁止物品入境。入境時如實向海關或相關檢疫部門申報攜帶的植物類物品,以免遭罰款或處罰。

檢疫人員(左為防檢署基隆分署動物檢疫員游品清技正、右為防檢署基隆分署植物檢疫員蔡謹安技正)及領犬員鄭雅淇共同守護國門,確保農業生產安全。

新冠疫情歷經三年,更了解傳染病與疫情的可怕之處,更突顯動植物檢疫的重要。不論是港口或機場,檢疫均以護衛本地生態平衡、保障農業安全為首要目標來嚴格執行。為了不在下船後,被檢疫犬「特別關切」,旅客出國前請務必充分了解相關檢疫法規,切實遵循主動申報,避免攜帶任何禁止入境的物品,既確保自身遠離罰款和處罰,更避免引發疫情或生態問題的潛在風險,共同守護國土,維持農業生產安全。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