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上市宣告夏季來臨!採收前又雨又晴 壽豐果艷變小顆

天氣好熱,這時,來片冰涼西瓜,是不是很消暑呢?!暖冬加上乾旱,已影響了今年的夏季水果生產,西瓜也是。連很有名的花蓮壽豐鄉農會的西瓜,也受到氣候影響,壽豐鄉農會總幹事黃啟祥說,今年西瓜的個頭小一點,平均26台斤,比過去平均30台斤小了一些,所幸品質不影響,花蓮前一陣有子有梅雨,天氣型態是陣雨後又出太陽,採收前的氣候狀況不順,影響了西瓜的尺寸。

壽豐鄉農會的西瓜,已闖出名號,長圓型的紅肉大西瓜,有自己的忠實客戶,品牌策略奏效,讓西瓜還在田裡等待長大時,網站上已經有人下單預購,每年也會北上到板橋農會展售。

黃啟祥說,壽豐農會的西瓜是跟農民契作,種植面積將近7公頃,契作合約規定,農民必須按照農會的要求種植,從進種苗、種植、收成,一路的田間管理,全部都要符合農會的要求,也就是因為這樣,今年氣候狀況不佳,只影響到西瓜的個頭而已,並未影響到品質。

壽豐農會的西瓜有特殊的照顧方式,但因為「太厚工」,即便不是秘密,願意這樣做的果農也不多。照顧西瓜要借重微生物,對植株產生保護作用,抑制病蟲害的發生,這妙方就是蚯蚓的便便。黃啟祥說,蚯蚓便便有豐富的菌相,用糖蜜養它,加一些有機材料,使菌相更活化,再把噴灑於西瓜葉面,就能有效減少病蟲害。

黃啟祥說,即使是壽豐,也只有農會的西瓜田會採用微生物菌防治病蟲害,一般農友不願採用這種方法,因為太費工,但農會契作的西瓜田從種苗進來開始,就要噴灑微生物菌在葉面上,每1、2週就要施用一次,手續繁複。

壽豐農會這一期西瓜的契作面積將近7公頃,每公頃大約可收2000顆大西瓜,但不可能全部都是好的,符合一定標準可販售的大約8成,也就是1600顆,一季的收獲量大約就是1萬顆出頭。

賣西瓜,很看天氣,黃啟祥說,如果天氣連續高溫,西瓜銷售速度驚人,因為太熱了,大家看到西瓜、吃到西瓜就覺得很消暑,就跟氣候也會影響作物生長一樣,西瓜完售速度,與主要消費地氣溫有顯著相關。

壽豐農會與農友契作 種植高品質西瓜。(圖/壽豐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