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見!中國竟海漂來豬內臟1包 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金門大膽島驚見海漂豬內臟及豬皮,送驗後確診是感染非洲豬瘟病毒的豬內臟,防檢局推測,應該是非洲豬瘟斃死豬經屠宰後,肉被製成加工品,內臟跟豬皮就被包成一包丟棄,這是中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後,首次發現海漂豬內臟及豬皮。大膽島是小金門的離島,只有駐軍,沒有其他居民也沒有養豬場,但仍對小金門本島8家養豬場進行全面訪視,結果沒有發現異常。

小金門就是烈嶼島,金門岸巡總隊14日通報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在烈嶼鄉的大膽島岸邊發現豬隻內臟及豬皮1包,袋子不是塑膠袋,而是類似裝米用的尼龍袋,目視內臟已經變黑腫脹。金門防疫所立即趕赴現場了解,採集相關檢體,送畜衛所檢驗,至於豬隻殘體則就地焚燒掩埋。

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檢測檢體,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那包內臟來自中國無誤。

防檢局組長徐榮彬表示,豬殘體發現點地點在九龍江出海口,距離大膽島真的很近,以前海漂豬都是完整一隻,這次首次發現殘體打包漂過來,依照防檢局在機場攔檢到的豬肉加工品,一定比例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片段的情形看來,推測可能的情況是,中國民眾已知豬隻感染非洲豬瘟,但沒有撲殺銷毀處理,而是屠宰了斃死豬,豬肉製成加工品,內臟因無法加工而被打包丟棄。徐榮彬說,發現豬內臟打包後海漂過來,是極為特殊的情況,以前沒有發生過。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跟這包豬內臟有接觸過的人、車、器械,已經全部消毒,大膽島上沒有養豬,發現地點周邊半徑5公里內也沒有養豬場,但為確保防疫無漏洞,也對烈嶼鄉本島8家養豬場進行全面訪視,已確認沒有發現異常。金門因為地理位置特殊,經常從對岸漂來海漂豬屍,這次竟漂來打包好的豬內臟,中國的防疫態度令人搖頭。

金門首見海漂1包豬內臟,防疫人員採樣送驗。

金門及馬祖發現海漂豬的位置、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