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遠洋漁業黃牌何時除?陳吉仲:我們現在非常有信心!

會不會太委屈?臺灣遠洋漁業被歐盟高舉黃牌至今,除名晚於泰國,速度更被南韓拋諸腦後!被舉黃牌後,行政及立法部門均積極回應歐盟要求,漁業三法快速立法通過,也嚴格執法,甚至已有漁船遭罰千萬,但黃牌除名卻只聞樓梯響?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透露,他這次有信心,只是現在還不能說,一有好消息就會立刻告訴大家,他強調,擺脫這張黃牌不只是對遠洋漁業的4百億產值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個國家的聲譽」。

黃牌在手近4年 嚴格執法漁民反彈大「我差點被轟出去」

2015年10月歐盟給臺灣遠洋漁業祭出黃牌的導火線,就是綠色和平通報臺籍漁船「順得慶888號」在中西太平洋的違法行為,包括:填寫漁獲資料不確實、違法捕撈黑鯊,以及對鯊魚割鰭棄身,在引起國際社會重大關注後,歐盟對臺灣遠洋漁業舉黃牌,要求改善,否則將對臺灣遠洋漁業施以制裁。

拿黃牌至今已3年多、將近4年的時間,陳吉仲接受《農傳媒》專訪時表示,「如果我們要讓遠洋漁業永續經營,黃牌就得拿掉,否則遠洋漁業400億元的產值」,未來可能就無以為繼。陳吉仲回憶漁業三法在立法院推動修法的過程,因為罰款太高、修法內容對於遠洋漁業的規定變得非常嚴格,剛開始當然會面臨立委的反對;漁業三法通過後,除了落實執法之外,政府部門還有4大面向及11個行動方案要配合執行。

陳吉仲經常面對漁民炮火,他說,某艘遠洋漁船被開罰1千多萬,他印象非常深刻,讓他去年底到屏東與漁民座談時,深刻感受現場火藥味,「我差點被轟出去」,但經過三番兩次地向漁民說明,漁民現在也可以接受遠洋漁業要永續經營就得遵守法規的觀念。「我們現在所有的執法,都是漁民可以接受的,你可去問東港,或是高雄的漁民,他們應該是開始可以接受。」經過溝通與輔導,他相信漁民違法的情形就會減少。

除名之路好折磨 陳吉仲:事關國家聲譽 必除黃牌

南韓的遠洋漁業也拿過歐盟的黃牌,但短短2年內順利除名,泰國與臺灣同樣是2015年拿到黃牌,但泰國2019年1月已獲除名,現在都5月了,臺灣還在等歐盟的善意回應。陳吉仲對於解除黃牌的時間,比起過去幾次的可能時機點,這次顯得有信心,「與歐盟2、3次的談判也是我去談的,我們現在應該非常有信心,在適當的時機,黃牌可以拿掉。」

不是漁業人,或許不知道,其實臺灣遠洋漁業在全球極具盛名,遠洋漁船船隊規模、鮪延繩釣船隻數都是全球第一,這讓臺灣的遠洋漁業,成為歐盟著手打擊IUU時的大目標,對歐盟而言,如果能讓臺灣儘速改善漁業管理,就能加速其目標的達成。

黃牌之後,若仍遲不改善而拿到紅牌,將進一步遭到歐盟制裁,擔心漁貨賣不出去,因此被歐盟舉黃牌的各國,無不儘快設法改善遠洋漁業管理,臺灣也是一直努力至今。這次看來很有信心的陳吉仲說,「如果有消息來,我一定會立刻告訴全國民眾,因為這個不只是對遠洋漁業的4百億產值非常重要,更是一個國家的聲譽,我不希望台灣因IUU(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的漁業行為而背負黃牌。」

520農業政策盤點專訪系列文

》口蹄疫拔針是賭上政治風險

》陳吉仲:防堵非洲豬瘟是蘇院長留我的最重要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