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長陳吉仲上任後即刻出訪 APEC部長會議交流糧食安全、氣候變遷調適議題

農業部長陳吉仲(右)從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手上接過印信,成為首任農業部長後,即刻就要出訪、參與APEC部長級會議。(攝影/吳尚鴻)

農業部長陳吉仲(右)從行政院長陳建仁(左)手上接過印信,成為首任農業部長後,即刻就要出訪、參與APEC部長級會議。(攝影/吳尚鴻)

今年由美國主辦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8月份在西雅圖陸續召開「第三次資深官員會議」(SOM3)及5場部長層級會議,我國農業部今(1)日揭牌成立,部長陳吉仲上任後將首度出訪,出席3日舉辦的APEC糧食安全部長會議(FSMM)。陳吉仲今日表示,農業部成立將以氣候變遷調適為首務,他預計2日凌晨出發,將與各國交換糧食安全及氣候變遷調適經驗。

APEC從8月3日起陸續舉辦糧食安全、衛生、能源、婦女及中小企業等部長層級會議。APEC農業部長級會議是自covid-19疫情以來首次進行實體會議,陳吉仲表示,會議主要討論糧食安全、農損及氣候變遷調適,他今晚即將出發,將把臺灣在糧食安全上運作的機制與各國分享,對於氣候變遷的調適策略,也將有機會與各國交換經驗。至於是否有安排會見美方重要人士?陳吉仲說,陸續在安排之中,之後農業部會發布新聞稿,期待這次出訪有成果。

陳吉仲出任首任農業部長,他認為氣候變遷調適是農業部成立後首要任務。陳吉仲表示,氣候變遷正影響農漁民生產,「不只是現在、未來會更嚴重」,只有將調適策略做好,農民生產成本可降低、所得才會增加,也才能確保糧食安全,因此是農業政策重中之重。

陳吉仲指出,農業部各試驗改良單位研發抵抗高溫、乾旱作物品種,成果已陸續出來,農試所就已備有十幾個品種;也因為作物要有水才可以種植,但乾旱頻率愈來愈高,因此農業部在「疫後特別預算」啟動韌性農業基礎建設,避免農民看天吃飯。

此外,農業部也將全面啟動抗高溫、乾旱及病蟲害等技術輔導,確保國內所有原物料有6個月庫存可使用無虞,例如玉米、大豆是畜產業最重要的飼料,農作物的肥料也因俄烏戰爭造成價格波動,確保安全庫存農漁民才有辦法生產,才能保障糧食安全。

農業部掛牌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