罌粟田和100隻天鵝之死

罌粟在東歐等地是傳統作物,毒性低的罌粟種子常用於各種料理。(圖片來源/tanja van den berg-niggendijker CC BY 2.0)

罌粟在東歐等地是傳統作物,毒性低的罌粟種子常用於各種料理。可注意到膨大的罌粟果實,罌粟種子便在其中。(圖片來源/tanja van den berg-niggendijker CC BY 2.0)

5月底斯洛伐克傳出一則新聞,一大群天鵝跑進罌粟田裡吃到ㄎㄧㄤ掉甚至掛了,讓當地農民相當困擾……等等,這個新聞是真的嗎?

事實上,除了被當作鴉片等藥物原料的罌粟(學名 Papaver somniferum,斯洛伐克文 Mak siaty),罌粟科還包含虞美人(學名 Papaver rhoeas,斯洛伐克文 Mak vlčí)等植物,而且對不熟悉的大眾而言,花都長得滿像,尤其是虞美人和紅色罌粟,所以新聞在臺灣媒體播出後,這件事是不是搞錯了什麼,也引起討論。

同屬罌粟科的虞美人和紅色罌粟花相似,且英文泛稱為poppy,在國內外都不時有人搞混。(攝影/吳尚鴻)

虞美人同屬罌粟科,由於和紅色罌粟花相似,且英文均泛稱為poppy,在國內外都不時有人搞混;但虞美人沒有膨大的果實,花朵等性狀也不盡相同,可供辨認。(攝影/吳尚鴻)

有機栽培食用罌粟  被闖入的野生天鵝就近取食

天鵝吃罌粟ㄎㄧㄤ掉確實沒有錯,因為罌粟在斯洛伐克可以合法種植!罌粟是當地傳統作物,種子也被當地的種苗商在網路上公開販售,但大面積種植需要申請許可,少量種植只能用於食用,而且不能讓人隨意進入罌粟田。

綜合斯洛伐克語媒體報導,這座被天鵝入侵的罌粟農場總面積達70公頃,有機栽培低毒性食用罌粟,因春季地下水位升高加上降雨,在農場中形成水池,吸引天鵝進駐繁殖。消息傳出後,有遊客前往農場想拍攝天鵝(甚至天鵝屍體),還有人不顧法令禁止擅闖,讓農場主Bálint Pém很苦惱。估計這些天鵝造成至少5公頃、1萬歐元的農損。

野生天鵝尋找水域作為棲息地實屬平常,但在罌粟田開吃對罌粟農民卻是未曾發生過的意外事件。(示意圖,非當事天鵝;圖片來源/Caspar Rae on Unsplash

因為天鵝是受當地法律保護的野生動物,農場並未進行驅逐,最多時約有200隻。前往調查的專家表示,中毒後衰弱、飛不動的天鵝更容易被野獸襲擊,但也不排除中毒造成死亡。罌粟含有的化學物質會造成天鵝消化系統受損、脫水等症狀,至6月初已有100隻天鵝死亡。

商業栽培的罌粟可高達1.5公尺,6月初田裡罌粟已長得太高,不利天鵝活動,健康天鵝逐漸遷移到虞美人花的區域。斯洛伐克國家大自然保護協會指出,傷病天鵝已送往救援設施,移居後的天鵝應不會再有症狀,死亡天鵝數量已顯著減少。部分華文媒體稱這群天鵝被「集體勒戒」,應是誇大的誤解,造成5公頃農損也不僅是因為「吃」,天鵝在田間擾動便已不利罌粟生長。

不同品種、花色的罌粟花。(圖片來源/Zyance CC BY-SA 3.0)

德國1897年出版的《科勒藥用植物》中描繪的罌粟與虞美人;右為罌粟,左為虞美人。虞美人也有輕微毒/藥性,嫩葉可食用。(圖片來源/Commons 公有領域)

罌粟籽是中東歐傳統美食 虞美人反被視為雜草

其實成熟的罌粟籽毒性弱,難以製成毒品。罌粟籽富含鈣質等礦物質及多種維生素,在世界許多國家是常用的食材,罌粟籽卷是中東歐國家很受歡迎的傳統美食,土耳其、印度和猶太人都會以罌粟籽入菜、製作糕點。

罌粟籽油含有高比例的不飽和脂肪酸,可達8成以上,較不容易酸敗,也會用作食用植物油,乃至用於油畫畫材或其他加工應用;臺灣有進口用於畫材以及髮油等美容護理用途的罌粟油,但直接引進罌粟籽仍是違法的。

罌粟全株有毒,但種子部分毒性最低,罌粟籽及罌粟籽油被許多地區用於食用。(圖片來源/keith ellwood@Commons CC BY 2.0)

罌粟全株有毒,但種子部分毒性最低,罌粟籽及罌粟籽油被許多地區用於食用。(圖片來源/keith ellwood@Commons CC BY 2.0)

國際園藝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網站上有簡介過斯洛伐克的罌粟栽培,斯洛伐克鄰國捷克是世界主要食用罌粟籽生產國之一,為提升食用種籽產量等用途,兩國都有從事罌粟育種。

罌粟籽卷是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國家傳統美食,當地也將罌粟籽用於其它食品,食用罌粟籽油。(圖片來源/Bartekbas CC BY-SA 2.5)

至於虞美人,雖然種子也能食用,這些斯洛伐克語中的「狼罌粟」、「野罌粟」(Mak vlčí, vlčí有狼的意思),相較於受過數千年馴化的「多籽罌粟」(Mak siaty, siaty有種子的意思),至少對農民而言並不歡迎——虞美人是普遍而頑強的雜草。

所以有斯洛伐克語報導提到,希望天鵝懂吃罌粟後去會吃田裡相似的虞美人,讓有機農業的農民少一點辛勞。但天鵝去吃會中毒的罌粟本身就是意外事件,農場主Bálint Pém表示他這輩子是第一次看到,隔壁罌粟大國捷克的同業也沒聽說過,因此他難以利用保險或要求政府單位彌補損失。讓天鵝吃虞美人,恐怕僅是「安慰」農民的幽默之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