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購越冬成蟲成績不佳 明年起地方負責監測荔枝椿象田間密度

荔枝椿象成蟲。荔枝椿象從農業區跨域至非農業區,都會區公園也能看到,黏黏的毒液讓人心驚。(圖片提供/防檢局)

彰化縣政府11月開始收購荔枝椿象越冬成蟲,想讓成蟲數量減到最少,讓牠們繁殖受阻,不過,情況似乎沒那麼樂觀,收購時間即將結束,據防檢局了解,大約只收了24公斤的荔枝椿象成蟲。農委會防檢局制定109年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並召開執行會議,要求地方政府儘快在今年底完成荔枝椿象化學防治藥劑的採購,明年1、2月視田間密度開始執行噴藥防治。

荔枝椿象現在正在越冬,成蟲活動力下降,彰化縣政府因此試辦荔枝椿象成蟲收購方案,每1公斤賞金1千元,但抓蟲成效不佳,根據防檢局的了解,大約收購了24公斤,很難找到越冬成蟲,不過,這可能不是因為成蟲數量少,而可能是因為越冬成蟲主要躲藏處所,我們還沒找到。

去年荔枝椿象簡直大爆發,從農業區越區入侵到非農業區,連都會區的公園裡都可以發現,因為荔枝椿象會噴出黏黏的毒液,讓民眾心驚。根據明年度的整合防治計畫,荔枝龍眼開花前先做一波化學防治,就是越冬後期噴藥,但荔枝龍眼開始開花就停止化學防治,搭配物理防治、生物防治,讓蜜蜂可以安心採蜜,不會被化學藥劑毒死。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說,明年初會監測荔枝椿象的密度。

防檢局將荔枝椿象列入特定疫病蟲害名單,地方政府必須定期監測田間密度並在疫情系統上填報監測結果,鄒慧娟說,1、2月的監測最密集,每週要調查一次田間荔枝椿象密度,之後就是每2週一次,到了8月至11月,因為荔枝、龍眼的果實都已採收,每月調查一次即可;以荔枝椿象發生狀況,對農業影響風險為考量的前提下,由地方政府安排監測工作,目的是在開花前控制荔枝椿象密度,並讓蜜蜂有荔枝、龍眼的花蜜可採,之後搭配平腹小蜂、移除荔枝椿象卵片等方式,降低荔枝椿象對農業的危害。

今年採購平腹小蜂也有新規定,鄒慧娟表示,只有雌蜂才會產卵寄生於荔枝椿象的卵內,阻止其孵化,所以雌蜂對於防治荔枝椿象才有用;過去採購平腹小蜂並沒有特別要求雌蜂數量,但新的防治計畫對於平腹小蜂卵蜂卡的羽化率以及雌蜂比例,在〈平腹小蜂查驗標準作業流程〉中已訂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