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新功用 搭田土消毒大幅提高草莓苗存活率

草莓。

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近年來草莓因感染炭疽病,造成草莓苗供應不足,夾帶炭疽病病原菌的草莓苗移植田間,有3至4成會死亡,需要補植,發病嚴重的田區,補植率可高達9成,等於讓農民整季都沒收成。農業試驗所利用生物製劑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培育草莓苗,搭配田土消毒技術,可減少草莓苗因染炭疽病死亡的機會;利用此生物防治技術的田區,對照一般防治方式的田區,補植率大減7成。

國內草莓生產面積約550公頃,每年可創造18億元以上產值。草莓苗年需求量約2500萬株,但過去因農民多自行以母株繁殖幼苗,使得炭疽病在同一田區中不斷繁衍擴散,田間病原菌族群量不斷累積,草莓炭疽病疫情嚴重,造成草莓種苗每年有高達4、500萬株的缺口。

農試所助理研究員林宗俊表示,草莓感染炭疽病比率因品種而異,國內栽種草莓品種以果肉細緻、甜度高的「豐香」為最大宗,佔70%至90%,但因田間炭疽病原菌累積,2011年後疫情轉趨嚴重,平均栽種補植率約3至4成,農民因不堪損失,許多已改種染病率較低、果實大而紅豔,但口感偏酸、偏脆的「香水」,例如,苗栗大湖今年已有7成改種此品種。

草莓育苗期需要保濕、遮蔭,且苗株栽種密度高,剛好也是適合炭疽病原菌繁殖的環境,因此,此時的草莓苗最容易感染炭疽病。農試所研發生物製劑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此製劑有如人所吃的「益生菌」,可強健苗株,也有殺死炭疽病原菌的能力;育苗期以此生物製劑稀釋400倍濃度,每分地澆灌100公升、2週噴1次的方式培育草莓苗,可讓草莓苗更強健。

除了草莓苗施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之外,其栽種田區也要預先消毒。農試所的田土消毒技術是以糖蜜、黃豆粕、米糠等有機質拌入土中,刻意培養土中微生物,再淹水擠出土中空氣,並覆蓋農地膜避免空氣進入,因微生物生長耗氧,此時炭疽病病原菌就容易因缺氧而死;之後整地作畦,再以黃豆粕取代含菌量較高的雞糞作肥,再噴灑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草莓苗移植過去就不容易染病。

草莓因炭疽病死亡的情形中,以種苗帶菌為主因,佔了6成,透過此套生物防治技術雖無法保證種苗不帶菌,但可大幅降低草莓補植率,試驗結果,一般防治方式的豐香草莓品種補植率為37.6%,施行此生物防治者僅10.7%;一般防治方式的香水草莓品種補植率為15.4%,施行此生物防治者僅1.5%。

田區草莓苗死亡,農民補植不僅得重新購苗,請人換苗也要工資,大幅提高生產成本,林宗俊評估,若以杯苗每株12元、工資每人每天1500元計算,使用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進行生物防治,相較於採用一般防治方式,約可為農民節省下每分地2萬5300元的成本。但可惜的是,生物製劑液化澱粉芽孢桿菌P-2-2尚未技轉,農友想使用只能以配合農試所試驗的方式取得,預計此生物製劑技轉上市尚須2至3年時間。

國內草莓生產面積約550公頃,每年可創造18億元以上產值。

近年草莓炭疽病疫情嚴重,每年約有4、500萬株的草莓苗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