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供應仍不足? 陳吉仲:2週內會解決

現行肥料預購制,鄉鎮農會可以直接到台肥公司臺中廠取貨,由農委會補助其運費;若鄉鎮規模較小,也可由台肥公司直接配送鄉鎮農會。(圖片提供/農糧署)

因應今年春耕肥料供應不順,農委會自上週起啟動肥料預購登記,確保肥料供應可滿足農民需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5日回應立委質詢表示,現採肥料預購制,鄉鎮農會可以直接到台肥公司臺中場取貨,由農委會補助其運費;若鄉鎮規模較小,也可由台肥公司直接配送鄉鎮農會,確保滿足農民需求。他說,肥料供應不順的問題「大約再2週可解決」。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5日邀請陳吉仲就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議瑩及蘇治芬等均詢問到春耕肥料供應不順的問題,蘇治芬便表示,有經銷商反映已近5至7天沒有供到貨,雲林二崙的肥料行也說,跟台肥登記購買至今近10天還沒下文,「肥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她也指出,台肥肥料分配給縣市農會,但縣市農會距離農民太遠,應就近提供與農民最接近的肥料行。

陳吉仲表示,台肥公司供應肥料約佔全國需求7成,其中有7成是分配給農會、3成給「商系」經銷商、肥料行,以前肥料是交由縣市農會分配給鄉鎮農會,現在鄉鎮農會可以直接到台肥臺中場提領,運費由農委會農糧署補助,若鄉鎮規模不夠大,則可由台肥直接配車發送,解決農民欠肥問題。他並說,各縣市本是由縣市農會分配,但雲林較特殊,是商系經銷商較多,故也會針對雲林經銷商部分,調整配送比例。

邱議瑩質詢也表示,根據台肥統計,去年12月到今年3月為止,肥料已供應23萬多噸,比去年同期多了3萬2000多噸、增加16.7%,但實際種植面積有增加那麼多嗎?合理懷疑有人囤積肥料。

對此,陳吉仲說,今年生產面積沒有太大變化,主要是鄉下有假消息流傳,讓農民擔心肥料供應受阻,使得彰化某鄉鎮甚至出現1天提領肥料數量是過去1年所需的量。邱議瑩說,農委會除了用預購制讓農民真正拿得到肥料,也應盤查假消息來源,她將著手提案,未來發送農業生產資材的假消息,也要納入法令予以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