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價比去年親民 估今年入池量可成長60倍

鰻魚苗今年量多、價格比去年低,一掃養殖界低迷氣氛,台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預估今年入池量可到6噸,有機會上看7噸。(攝影/謝佩穎)

108年捕鰻季將屆結束,估計全臺約捕撈3.5噸鰻魚苗,較去年成長近3成,近期入池苗價一尾約40元,較往年低不少,許多去年未投入的養殖戶正清池準備養鰻魚,台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預估,今年全臺入池量可衝到6噸,較去年成長60倍。

每年11月至隔年2月是國內鰻苗捕撈季,108年產季將屆尾聲,只剩淡水和桃園還能捕到少量鰻苗,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估計全臺捕撈量約3.5噸,較去年2.75噸成長約27%。該會執行長汪介甫表示,這個產季較特別,苗來得早、量又來得突然,花東約在10月中就出現鰻苗,接著是屏東外海大爆發,農曆年前海邊苗價跌破百元。他表示,據聞鄰近的中國、日本苗量也很不錯,日本甚至傳出量太大暫停捕撈的消息。

因國內鰻苗量增加,苗價也相對親民,去年一尾鰻苗喊到150元,高不可攀的價格,導致去年國內鰻苗入池量僅100公斤,台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瓊英表示,最近單尾苗入池價約40元,一掃鰻魚養殖界的低迷氣氛,不少去年沒養的養殖戶已清池準備養鰻魚;截至20日,國內入池量約3噸,預估到3月底可衝到6噸,今年有機會上看7噸,超越106年水準,成為近5年新高。

「現在是入手的好時機!」郭瓊英說,若以苗價的10倍估算養殖成本,1公斤抓500元,近年出口底價1公斤約650元,對養殖戶來說,每公斤至少會有150元的利潤,「雖然不一定賺大錢,但一定不會虧。」

至於日本鰻苗捕撈量增加,入池量會不會也增加,壓縮到國內出口量,郭瓊英表示不擔心,因截至20日,日本入池量約13.2噸,比去年還少;此外,即便苗量多,池數不夠也沒辦法養,因此應該不會衝擊到臺灣的出口量。

不過,汪介甫提醒,需要觀察武漢肺炎(COVID-19)對日本消費市場的衝擊,因日本的消費時間集中在6至8月的鰻魚節前後期,如果消費量少,日本本地產的鰻魚加上中國產鰻魚的競爭,可能就會影響國內前兩年養殖的活鰻出口量和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