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被起訴等判決竟再盜!山老鼠累犯盜伐一級珍貴木

23日查獲馬嫌於國有林班地盜伐之貴重木-肖楠4塊,總重量超過78公斤。(圖片提供/羅東林管處)

明池是國內知名的神木群重點區域,也是盜伐熱區,23日晚間馬姓嫌犯駕駛載有4塊肖楠木及頭燈等犯罪工具的小客車,被員警及森保處人員當場人贓俱獲,以現行犯逮捕,這名馬姓犯嫌去年3月才被抓到盜伐珍貴木,雖然已被起訴且法院正在審理中,還是沒理會有案在身、繼續違法盜伐,已依違反森林法將嫌犯送辦。

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指出,明池這裡一直是盜伐熱區,紅檜、扁柏、肖楠,都是這區會遭盜伐的一級珍貴木,2年前開始,羅東林管處就針對北橫明池高風險盜伐地區,佈署科技儀器強化夜間監控,並與檢、警單位建立聯繫平台共同取締盜伐竊取貴重木案件。這次馬姓嫌犯駕駛的小客車,就在監控名單中,且非常可疑地停留在北橫桃園宜蘭縣界附近路段。

經駐在所掌握鎖定形跡並通報檢警林平台後,23日當晚9時於宜蘭縣泰雅大橋當場攔獲嫌犯駕駛自小客貨車一輛,並查獲貴重木臺灣肖楠4塊及探照頭燈等作案工具,後依犯嫌現場指認,犯案地點位於國有林班地,被害木重量為78.02公斤,市價約為新台幣15萬6040元。林管處表示,這次只抓到馬嫌一人,但盜伐一向分工很細,即使是4塊肖楠,也可能有同夥,盜伐的規模也還需派人回到盜伐現場調查。

林管處估算的市價,只是就材積及重量做初估,製成成品後的價值,林管處無法估算,肖楠常製成念珠、佛珠,但如果切開後紋理漂亮,就不只是製成念珠而已,而是有更高價的用途,林管處指出「最近肖楠的市場行情有比較好,近期抓到盜伐以肖楠為主」;羅東林管處盜伐的熱區其實就在明池這邊,盜伐情形持續發生,也從未斷過,甚至已是舊案現場還是會再次出現盜伐,累犯機率相當高,山老鼠常在此處盜伐的樹種以扁柏為多,除了一塊一塊的木頭之外,也有樹瘤及枯立木。

馬姓嫌犯盜伐的工具:揹架、探照頭燈。(圖片提供/羅 東林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