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事最新鮮】富貴人人愛,好運跟著來──開運竹

文、攝影/台北花卉產銷股份有限公司

很多人習慣在家中或是辦公室擺放一些開運小物,但是開運小物的種類五花八門,擺放的位置也都各有學問,本月台北花市將推薦一款適合居家、辦公場所的最佳開運盆栽── 開運竹!

開運竹原名青竹,屬龍舌蘭科龍血樹屬,原產於非洲西部,為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在臺灣的主要產區為南投、彰化、屏東等地。一般我們在市場看到的開運竹皆採水耕的形式販售,且枝幹光滑、頂端平整,僅一側有生長枝葉,其實這並非開運竹的原生型態,開運竹在產地通常是以土耕方式種植,每個莖節也都有枝葉生長,那開運竹又是如何變成我們在花市所看到的樣貌呢?就由台北花市來細細說明。

在產地時,生產者會先將種植在土壤中的開運竹取適當的長度切齊,並將莖節上的枝葉去除,僅保留最頂端的生長芽點,最後將裁切好的開運竹放置到水中馴化,經過一段時間發根後,就是大家在花市常見的開運竹囉!

開運造型和名稱打中人心

開運竹在經過這些特殊的加工過程後,其造型非常適合拿來排列設計,因此市面上可以看到豐富且多樣化的開運竹組盆,其中在台北花市中最受消費者歡迎的有兩款,一款是運用不同長度的開運竹,依高低排列三層至五層寶塔形狀的「步步高升」,另一款則是將開運竹以旋轉方式排列的「扭轉乾坤」,這兩款不管是造型還是命名都非常吉祥,自然成為熱銷款式。

除了這兩種款式外,還有排列成船型的「一帆風順」、搭配招財貓盆器或金元寶盆器造型的開運竹組盆,因造型討喜,也十分受消費者喜愛。若是這些造型都還不夠滿意,花市也有販售開運竹的素材,有 30、60、90 公分 等不同的規格,可以自行發揮創意,組一盆獨一無二的開運竹盆栽。

更多內容請見《鄉間小路》2017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