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荔枝椿象醒得好早!專家現勘已見交尾繁殖

高屏地區驚見荔枝椿象提早甦醒,甚至已有交尾現象,高雄市農業局將討論是否提早開始收購卵片。(圖片提供/高雄市農業局)

高屏地區的荔枝椿防治曆才剛出爐,高雄市農業局本週對果農召開荔枝椿象講習會時就有農民反應,「看到荔枝椿象有在動了」,現場勘查後確認已有少部分荔枝椿象甦醒,甚至已有繁殖現象,今年荔枝椿象醒得好早!農業局15日請專家再度現勘荔枝椿象現況,發現雖然有甦醒,但甦醒比率低,建議按照原定防治時程即可。

荔枝椿象入侵多年,但今年是首度採取全國共同防治策略,第一步就是化學防治,先噴藥將荔枝椿象成蟲殺死,使其無法交尾繁衍下一代,第二步則是收購荔枝椿象卵片,讓荔枝椿象即使產卵也無法孵化,釋放天敵平腹小蜂,也是為了抑制荔枝椿象卵孵化。

高屏地區因為氣候的關係,是荔枝最早吐出帶葉花穗的地方,也是最早確認已有荔枝椿象甦醒的地區,往年荔枝椿象,大約會等到2月中旬才開始活動,但就在開始化學防治的第1天,農業局會同專家至現場勘查,發現荔枝椿象竟已開始聚集且甦醒,甚至觀察到少數成蟲有交尾現象,判斷可能是氣候因素讓荔枝椿象提早開始活動。

高屏的荔枝樹從1月14日就開始噴藥,至2月12日結束,收購卵片則是噴藥後期2月10日才開始,雖然現在發現已甦醒並開始交尾的的荔枝椿象,但因比率極低,專家認為不用太擔心,建議按照原定防治計畫執行即可。農業局則表示,在2月10日開始收購卵片前,若有果農發現荔枝椿象卵片,可以先移除、冰在冰箱中保存,開始收購後再拿去指定農會繳交。

結束越冬、甦醒後的荔枝椿象成蟲會開始尋找對象交尾、繁衍後代,危害還沒有這麼立即,但荔枝椿象醒後第一件事就是要補充能量,此時,荔枝嫩芽立刻遭殃,荔枝椿象吸食花穗嫩葉後,會造成落花及落果,若不積極防治將嚴重影響產量,所以噴藥防治必須落實執行,農業局呼籲荔枝及龍眼果農,應及時展開藥劑防治,以免錯失防治時機影響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