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免拔免農藥!茶改場新型除草劑成友善茶園除草新利器

在茶樹行間噴施新型除草劑1週後,效果顯著,雖仍有禾本科雜草長出,但生長緩慢。(圖片提供/茶改場文山分場)

茶,是茶乾直接熱水沖泡後飲用,不會先洗過,所以茶乾是否有農藥殘留,是消費者很關心的議題,友善茶園或有機茶園的種植方式因此也日漸受到歡迎。經營友善或有機茶園的茶農最頭痛的問題,少不了雜草,現在只能人工除草,不過,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最近調配出不是農藥的新型除草劑,適用於友善耕作的茶園,已有茶農調配試用,效果很不錯。

調製出新型除草劑的文山分場助理研究員陳柏蓁說明配方,使用食品級醋酸10%及礦物油稀釋400倍以上,若要調製出10公升的除草劑,需要1公升的醋酸及25ml的礦物油,其他是水。食用級醋酸易取得,一般化工材料行可以買得到,25公升2200元,礦物油則很便宜,在除草劑配方中的分量也少,所以貴是貴在醋酸,以1公頃需使用1500公升除草劑來計算,醋酸成本約13200元,研究員說,茶農確實有反應這款新型除草劑的成本是有比較高,因此,陳柏蓁說,他會再研究減少醋酸使用量的方法。

這款新型茶園用除草劑不建議用於有機茶園,原因就是這醋酸本身是化學提煉所得,但用於友善茶園就沒有問題。陳柏蓁說,他是從〝會造成藥害的保護資材〞做發想,找出可以破壞雜草的配方,醋酸調配礦物油的除草劑會讓雜草表面枯黃或白化,對付禾本科的雜草效果就是抑制其生長,但對付闊葉型(例如菊科)雜草,效果會很好,「是真的會死掉」。在茶改場的試驗中,試噴兩行茶樹底下的雜草,除得很乾淨,可以直接看到土壤;過一陣子,禾本科雜草雖然還是會長得出來,但生長緩慢。

醋酸調配礦物油的除草劑要有效,需要有好天氣配合,日光下噴施於茶行間,可達快速除草之效,不影響茶園的土壤物理及化學性質,茶葉也不會有農藥殘留問題,因此適合用於非慣行耕作及友善茶園的除草,對茶園除草可達8成效果。陳柏蓁強調,雖然醋酸的pH值只有2,但茶改場驗過土壤,確認對於茶園土壤pH值及土壤酵素活性,沒有顯著影響,所以不會導致土壤愈來愈酸,也不會影響土壤的生態功能。

礦物油本來就是一種植物保護資材,稀釋後是可以除蟲,加了醋酸後,藥害的效果放大,所以可當除草劑,但使用時味道很嗆,不論是調配還是使用,建議都要戴口罩、面罩做好防護。在茶園施噴這款新型除草劑的時機,陳柏蓁建議,夏季茶園休養期及修剪後噴施,就能有效控制夏秋季雜草快速生長的能力。

圖左調製藥劑要做好防護,面罩、口罩還有防護衣;圖右噴藥時亦須有保護,新型除草劑要對準雜草噴藥,儘量不要噴到茶樹葉子。(圖片提供/茶改場文山分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