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地方公務員的努力超越藍綠,農民職災保險可望五月底修法通過

文/林慧貞

首圖攝影/黃世澤

為增加農民職災保障,農委會提出「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入職災保險,農民月繳14.4元,即可獲得職災醫療、傷病、失能、死亡給付,今送立法院審查,朝野立委皆贊成提升農民職災保障,與農委會達成共識,下午不到2點即順利送出委員會,不需經黨團朝野協商,預料可在立法院本會期結束前修正通過,11月上路試辦,三年內正式開辦。

兩年前就呼籲政府推動農民職災保障的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長林德輝,聞訊後當場在高鐵上流下男兒淚,哽咽直說非常感謝各方努力,雖然目前農委會試辦僅納入因果關係較明確的職業傷害,不含職業病,但屏東縣府正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分析農民職業病資料,期望未來進一步擴大保障範圍。

農民自行負擔6成保費,每月14.4元

現行115萬名「農民健康保險」被保險人,因務農發生意外時,必須達到傷殘、死亡,才有相關給付,保障不足,農委會因此在去年著手建立農民職災保險制度,「農民健康保險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中的職災保險費率,參考勞保訂為0.23%,投保額則比照農保1萬200元,保費由政府負擔40%,農民自行負擔60%,採自願性加保。

以1萬200元計算,農民每月只要繳14.4元,就可獲得傷病、失能、死亡、醫療給付。投保單位是長期執行農保業務的基層農會,被保險人需具有農保資格,不限定年齡,優先試辦因果關係較明確的職業傷害,待建立完整數據後再納入職業病。

修正草案今送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朝野立委皆持肯定態度,不過有幾位立委反映,應該下修被保險人保費負擔,立委劉建國提案,為了擴大參與,政府應協助負擔7成保費,農民只要負擔3成。

但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相當堅持農民應自行負擔6成保費,「這樣才能和國保接軌。」他表示,未來必然要建立農民退休金制度,應和國民年金接軌,現行國民年金由政府負擔4成保費,若職災保險的負擔比例不同步,之後勢必要重新調整,「但一旦訂了,未來就很難調整。」

劉建國與農委會交換意見後,決定退一步支持農委會版本,但也提出附帶決議,農民職災試辦一年後,若參與者未達農保投保人數20%,主管機關應檢討投保費率及投保補助比例。

 

保費額未來可望再調整

目前農委會只提出一個投保額1萬200元,但立委蔡培慧表示,最近他常聽到有農民反應,投保金額太少了,現在很多優秀青農全心投入,可以參考勞保拉出不同級距;立委張麗善也指出,漁民保險目前比照勞保,可以自己選擇投保金額到4萬多元,農委會試辦職災保險後應更加精算保費,提出保費訂定的依據,讓農民自行選擇。

陳吉仲當場允諾,未來會看投保規模和農民收入來調整級距,「不會只有一個投保金額」,至少會再增加一級,也會研究是否比照勞保級距。

「最重要的是讓制度健全,」陳吉仲強調,農委會預估過,依現行試辦方案,假設符合投保資格的115萬農民都加入職災保險,每年農委會支出約1億5千萬元內,在可以負擔的範圍,但重點是後續的醫療、傷病等等補助,一定要讓財務達到平衡,試辦後會再精算。

朝野立委皆呼籲納入職業病

從過往勞保經驗看來,如何認定被保險人因工作受傷是一大挑戰,農委會此次採「先傷後病」原則,試辦期間只納入因果關係較明確的職業傷害,如農藥中毒、修剪果樹摔落、腎衰竭等,職業病則因國內資料不多、認定較困難,暫不納入保障範圍。

例如農民若當場農藥中毒則可獲相關給付,但若每天吸入一點點農藥,長期造成肝腎病變,則屬職業病,不適用農民職災保險。

許多立委認為只納入職業傷害太少了,職業病才是農民真正需要的保障,專長職業安全的立委吳焜裕更質疑,若農民中毒劑量比較低,隔天回去才倒下,算不算職業傷害?呼籲政府對於職災判斷要更謹慎,保障農民。

陳吉仲也坦言,將職業病納進來職災保障才會完整,但目前資料還不足,正在建立更多資料,希望試辦完後納入職業病。

屏東縣勞工處長感動落淚,努力推動保險納入職業病

雖然修正草案未達完美,但總算跨出農民職災保障重要一步,蔡培慧以「劃時代法案」形容;一手推動農民職災保險的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長林德輝聞訊後更感動落淚。

林德輝早在兩年前就提醒中央注重農民職災,去年11月更領先全國縣市,修正《屏東縣勞工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為《屏東縣職業災害慰助金自治條例》,將原本只限勞工的慰助對象,擴大到含農民在內的所有勞動者,並在農委會提出職災保險規劃前,就到各鄉鎮宣導職業安全重要性。

今天林德輝專程到農委會拜會,關心職災保險推動進度,回程高鐵上一路盯著立法院轉播,草案送出委員會後記者致電訪問,他語帶哽咽表示,非常感謝大家的幫忙,昨天屏東才剛辦完一場職業安全宣導會,超過200位民眾參與,有史以來最多,顯見農民對職災非常關心。

屏東縣政府勞工處長林德輝看到許多老農混身病痛,積極在各鄉鎮開宣導會呼籲重視職業安全

「我們不會停止努力。」他表示,正與國衛院合作分析農民職業病資料,希望未來職災保險納入職業病;他也建議中央,現在許多勞工退休後從農,應該也要給予保障,投保費率可增加、自願性加保,讓從農的人都能獲得保障。

推薦閱讀

把關百萬從農大軍:農業職災誰聞問?

【地方心聲】林德輝:推動農業職災保障,應思考如何納入所有農業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