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軍蟲防治階段雲林要脫隊?農委會:脫離中央指令恐致嚴重後果

秋行軍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針對雲嘉地區的雜糧及硬質玉米發布預警,顯示秋行軍蟲的危害警訊升高。雲林縣長張麗善26日更是在玉米田邊,宣布「啟動第二預備金補助農民購買防治用藥,為控制疫情,避免疫情擴大」,這讓秋行軍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緊急召開記者會制止,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現在還是第2階段,農民通報疑似案例後,農委會立即派人鑑定,2天即可確診,立即幫農民噴藥防治,農民不用擔心要花錢。

張麗善不僅要啟動第二預備金,補助農民買藥防治秋行軍蟲,同時還建議中央,宣布秋行軍蟲防治進入第3階段,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最新回應是「不」,理由很簡單,第2階段政府會出錢幫農民防治,第3階段則什麼都沒有。

陳駿季同時警告,地方政府不能自行發布秋行軍蟲防治進入第3階段,否則將會破壞全國防治秋行軍蟲的體系,如果有些縣市是第2階段有些縣市第3階段,全國的秋行軍蟲防疫將會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陳駿季同時表示,目前秋行軍蟲防治的最高機構是秋行軍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所以地方政府不能自己決定防治階段,中央政府可以制止地方政府不符規定的行為。

陳駿季解釋,秋行軍蟲第3階段管理與第2階段最大的不同,就是農民是否可以獲得來自中央政府的協助與經費支援。在第2階段,農民通報並確診為秋行軍蟲後,因為規定是「強制噴藥」,所以第1次噴藥的人工及藥劑費用,由政府支應,並且提供之後再次噴藥會使用到的藥劑給農民。但若是農民自主管理的第3階段,就是回歸一般田間蟲害管理,一切農民自己負責,就像現在的夜蛾類害蟲的防治一樣,對農民並沒有好處。

如果有地方政府一意孤行,恐怕就得負起一定的責任了。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說,可以咎責,如果因地方政府的決定而造成災害,就是首長的責任。陳駿季補充,當地方政府自行決定秋行軍蟲防治進入第3階段,屆時農民都不通報、自己噴藥,萬一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地方政府就要負全責,因為地方政府已經脫離中央政府的指令,自訂遊戲規則,農民自己亂噴藥的結果,就怕殺不死秋行軍蟲還養成牠的抗藥性,恐怕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雲林縣長張麗善宣布啟動第二預備金補助農民購買藥劑防治秋行軍蟲,遭秋行軍蟲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極力勸阻,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圖中)呼籲秋行軍蟲防治地方要與中央同步,由中央調度指揮,目前防治仍處於第2階段,農民巡田發現疑似案例須通報,農委會當天立即派人鑑定,2天內就會有結果,確診後立即進行強制噴藥的防治作為,藥劑本就由政府免費提供,第1次噴藥工資亦是由政府支付。(攝影/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