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人的療癒餐桌】連結溫暖記憶的泡菜煎餅

炒碼麵

好吃的炒碼麵與不怕冷的諾亞。

文字攝影/Hsuan

某個陰冷又下著綿綿細雨的午後,諾亞約我去倫敦近郊的小韓國城,據說那邊有個巨大的超市寶庫,應有盡有。原本有點擔心這趟跟諾亞出城,在路上會陷入尷尬的沉默,結果沿路我們無話不談,幾乎沒有停止的聊了好幾個小時。

諾亞跟我一起在餐廳工作,我們年紀差了快一輪,他從內到外都帶點新世代的美感,像是影星提摩西.夏勒梅,突破傳統性別氣質,自然遊走於陽剛與陰柔之間。剛進來的新人通常話不多,但落落大方的諾亞很快就融入廚房團隊。從談吐可以感受到他是一個早熟早慧的人,有時候會忘記他才剛滿20歲。

我最喜歡諾亞的地方在於他也很愛吃,雖然吃得不多,但每次我問他要不要吃什麼,他都會欣然說好。對廚師來說,建立交情都在於食物的供與受,越是大方接受,我們越開心。不管我做的是簡單員工早餐,還是下午心血來潮去買顆蛋糕,諾亞總是興致高昂來吃。

德韓混血的諾亞從小在香港長大,說到喜歡的食物,他如數家珍,菠蘿包、叉燒飯、豆腐花,講得兩眼閃閃發亮。食物對他來說,大部分都跟美好的回憶有連結下課跟朋友去吃香港小吃,或是放學回家,吃平常照顧他的菲律賓籍阿姨準備的菲律賓甜點,以及每個禮拜天跟平常因忙碌工作鮮少見面的爸爸去外面嘗試新餐廳。但這些回憶之所以快樂,也是因為其餘時間諾亞通常是孤獨的,小時候父母都忙於工作,他得一個人在家,一個禮拜見不到父親幾次;雖然媽媽晚上會回家一起吃飯,但諾亞與母親的關係是和平中帶點距離感,不像爸爸待他比較像朋友。

諾亞從香港來倫敦上大學,發現他最常吃也時常想念的,是以前他的母親心血來潮會準備的「韓國餐」。他們家所謂的韓國餐是韓式小菜配上熱飯與泡菜。乍看簡單但充滿滋味,而且準備起來不用花太多時間,讓諾亞可以在課業與工作的繁忙生活中,快速在異鄉複製出家的味道。

PROFILE

Hsuan 歷史與飲食人類學學徒,目前定居倫敦,以餐廳為田野。經營IG與臉書粉專「蛋糕說話時,屑屑請閉嘴」。

韓國煮泡麵專用的鍋子
韓國煮泡麵專用的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