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做的體驗+ 產地到餐桌最短距離 內壢國中一角荒地再生食農花園

食農花園

文/葉小慧 插畫/魚點設計

桃園市中壢工業區旁巷內的內壢國中(簡稱內中),利用校內回收場旁的閒置空地,建置了「食農花園」,「右手邊是烹飪教室,從產地到餐桌,不到50公尺距離」,家政科老師黃靜宜不無自豪地介紹著,這一小小角落現在是家政課程與「食農社團」基地,對於親近土地、實際耕種,學生反應非常熱烈。

「食農社團」重視操作,必須同心協力每週整地、除草、施肥、種植、澆水、抓菜蟲。黃靜宜將基地種植收成的蔬果再設計食譜,讓學生體驗餐廳和產地最近距離,倡導「食在地吃當季」,簡單生活又能兼顧環保。好東西不只親手種來自己吃,收成多餘的蔬菜則送校內「食在暖心」食物銀行,提供校內弱勢學生領取。

黃靜宜表示,校園這一個小角落,由荒地變身食農花園並不容易,「一開始是課程需要,利用菜盆種植各種作物,並放置在辦公室門口的空地上,讓學生認識食物原本的樣子」,但2015年、2016年到2017年「因為有很多可是」,荒地變成重新長雜草的荒地。

2018年,荒地終於沒有可是了!黃靜宜說「因為校長、衛生組好伙伴、農場老闆和總務處的支持」,荒地終於再生,正式掛牌「食農花園」,強調友善種植、無農藥的「食在安心」,更結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智慧灌溉技術,導入垂直盆栽、自動澆水等,讓空間充分利用,生活課程更加落實。

從蔬菜盆栽到一整塊菜園,從點狀零散課程到線性帶狀主題,內中的食農特色課程規畫完整,也融入領域課程,讓推廣效益擴散,終於2019年榮獲農委會食農教育「特優」獎勵,實至名歸!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2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