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鳥灰面鵟鷹路過墾丁旺季還沒到 猛禽會秋季過境調查 2天數到4隻

灰面鵟鷹南遷途經臺灣的數量近年明顯成長。(圖片提供/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去年遲到的國慶鳥「灰面鵟鷹」已經來路過了嗎?迎接赤腹鷹與灰面鵟鷹的秋季過境,台灣猛禽研究會已在墾丁觀鷹超過1個月,昨(6)日與今日,分別看到零星2隻灰面鵟鷹出現在恆春半島,研究會調查員蔡宜樺建議,有興趣前來滿州觀落鷹的鳥友們國慶日之後再來賞鷹,屆時鳥況會比較穩定,預計15日前後會是鷹群數量最多的時間。

台灣猛禽研究會接受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調查灰面鵟鷹過境情形,蔡宜樺表示,目前已飛抵臺灣各地的灰面鵟鷹數量還是很零星,墾丁這2天只看到4隻,因為尚未出海離境,因此還未納入正式紀錄,今年的第1隻灰面鵟鷹到得比去年早,去年是10月9日才看到第1隻,19日出現最大量的鷹群,今年第1隻灰面鵟鷹出現是10月6日,但鷹群大量出現的時間得看天氣狀況,須有適合老鷹飛行的條件,灰面鵟鷹才會大量出現。

臺灣位於灰面鵟鷹遷徙路線上,鷹群常在國慶日前後出現。(圖片提供/墾管處)

蔡宜樺指出,自2004年受委託做調查以來,灰面鵟鷹數量大致持平,但2017年起明顯上升,近年灰面鵟鷹過境臺灣呈現成長趨勢,除了過境期間天氣相對穩定外,2015年菲律賓呂宋島北部開始取締非法狩獵活動,也有助於提高灰面鵟鷹春季北返回到繁殖地的活存率;不過,灰面鵟鷹遷徙路徑跨越中國東北至印尼東部的大尺度範圍,也不宜就單一調查點的結果來判斷數量影響原因。

根據台灣猛禽研究會2004年至2021年的統計資料,2017年調查到的灰面鵟鷹過境數量為5萬3,200隻,刷新調查以來的紀錄,之後年年創新紀錄,2021年已觀察到11萬7,971隻灰面鵟鷹的南遷路徑上有經過臺灣。

台灣猛禽研究會調查灰面鵟鷹自2004年至2021年的統計資料。(資料提供/台灣猛禽研究會)

蔡宜樺表示,依據近年來灰面鵟鷹數量增長趨勢推論,今年數量應該可以高於近10年平均值,但9月時有颱風影響到日本、朝鮮半島與中國東岸等灰面鵟鷹的繁殖地,有可能會造成部分族群折損,加上主要過境期尚未開始且需考量後續天氣狀況,數量上的預估仍存在很大的變數。

赤腹鷹則是東亞常見鷹屬鳥類,數量一直都不少,過境臺灣的時間主要在9月,1天都是好幾千隻,甚至1、2萬隻,進入10月已是尾聲,大部分赤腹鷹已經離開臺灣,往菲律賓、印尼遷徒。

赤腹鷹則是東亞較常見鷹屬鳥類。(圖片提供/墾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