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動物福利市場,提升消費者認知為首要目標

內容提供/豐年雜誌 文/林書帆 文/邱宜君 文/林慧貞 圖片提供/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攝影/謝佩穎

歐洲聯盟曾於2016年公布研究報告《歐洲聯盟公民對動物福利的態度》,顯示59%公民願意為動物福利畜產品支付更多費用;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估計,2012~2018年友善雞蛋市占率從1%成長至7%,顯見經濟動物福利能否落實,與消費者支持程度密切相關,因此透過畜牧業者、通路商與民間團體經驗,探討如何在動物、畜牧業者、消費者之間創造三贏。

動物福利畜產品需求增加,自創品牌已非唯一管道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是臺灣少數引進自由狹欄的畜牧業者,主要通路是自家餐廳,近期也陸續有相同理念的餐飲業者加入。營運長吳季衡表示,市場價格較難反應投入動物福利的成本,因此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親自打造品牌,希望在茫茫豬海中走出一條路。然而消費者收入有限,通路商也有銷售壓力,為避免曲高和寡,他認為重點在於找出共識,找出市場可接受價格、討論畜牧業者難處,在這個價格下,畜牧業者可以做出什麼改變。

全佑牧場負責人張建豐約莫2005年接下家中養雞事業,經過多年努力,發展自有動物福利蛋品牌,開始獲得餐飲業者、企業團膳業者、零售通路商青睞,2019年也將在家樂福上架。他坦言,發展品牌其實是一條很困難的路,但近年動物福利雞蛋需求增加,量販店也開始設置動物福利蛋專區,影響所及,蛋商更積極尋找動物福利雞蛋來源,價格越來越好,顯示即使不發展自有品牌,仍有一定收益。

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認為,消費者、通路的拓展,是有效促進畜牧業者投入、鼓勵轉移飼養型態的關鍵。他分析,當消費者越來越認識動物福利畜產品,下一步會希望官方協助打開通路,例如要求5年內、10年內供應人道產品的階段性目標。「在此制度下,如果通路商發覺賣得好,就會啟動良性循環,刺激通路商找更多畜牧業者提供動物福利畜產品。」

清楚標示、提升消費者認知,為擴大動物福利市場基礎

張建豐希望政府能促進消費者了解格子籠、豐富化籠飼、平飼等各種飼養方式,消費者自然會根據能力與理念進行選擇。他相信,當越多人了解飼養過程,會有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支持,對友善畜產品的市場拓展一定有幫助。吳季衡則認為動物福利須分級推動,臺灣豬隻動物福利規範尚不明確,未來若希望持續推動,必須訂定規範,讓生產端、市場端建立共識。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已要求友善畜牧業者應依實際生產系統標示為「豐富化籠飼友善生產系統」、「平飼友善生產系統」或「放牧友善生產系統」,但並沒有要求格子籠飼養業者須標示飼養方式。「政府單位應該將格子籠飼養納入標示,因為有些消費者可能連格子籠都沒有概念,有了標示他就會去了解、取得相關知識,這會促成更多人購買符合動物福利的畜產品。」

廖震元提醒,幫助大眾更了解禽畜產業,要有長遠眼光,不能只著眼於現在的消費者。他建議,政府應把食農教育、動物福利、人道教育放進義務教育,讓孩子從小開始理解良性消費模式,為未來消費和生產模式的進步,打下基礎。

友善雞蛋聯盟,搭起畜牧業者面向通路橋梁

為擴大友善畜產品市場,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自2017年起積極遊說各大通路、連鎖餐飲業,包括家樂福、大潤發、全聯福利中心、惠康百貨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傑森超市(JASONS Market Place)、頂好超市、摩斯漢堡等等,已全面或部分採用符合動物福利標準的雞蛋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亦於2017年成立「友善雞蛋聯盟」,無償為蛋農提供轉型技術諮詢、銷售管道媒合等協助,簽約加入的蛋農須接受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定期或不定期訪視畜牧場。陳玉敏說明,為避免造成消費者混淆或產生疑慮,友善雞蛋聯盟原本只允許全畜牧場轉型的蛋農加入,「2019年預計擬定更詳細的規範及檢核標準,若蛋農明確提出逐步淘汰格子籠期程,也可以加入。」

此外,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2019年將與中興大學動物科學系合作,協助友善雞蛋聯盟進行相關研究與教育推廣,更重要的是,提出臺灣動物福利相關研究數據。關於推廣動物福利,陳玉敏認為不只是民間團體的工作,「例如蛋雞活動量比白肉雞大、讓雞在地上活動並不一定會增加感染球蟲的風險,這些都需要完善的本地研究來佐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發起「解放格子籠蛋雞」連署活動,透過街頭擺攤等倡議行動,使大眾了解工廠化畜牧業的動物處境。

大型通路進場,以動物福利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家樂福是目前臺灣最積極推動友善畜產品的大型通路之一,其於2018年5月提出友善雞蛋四大承諾,包括2018年底前全國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2019年推出「非籠飼─平飼飼養」自有品牌雞蛋、2020年「家樂福嚴選生鮮」採用「自由放牧」雞蛋,以及2025年自有品牌全面採用「非籠飼養」。目前不僅全臺灣128間門市都能買到友善雞蛋,店內熟食區的茶葉蛋與其他雞蛋料理也全面採用友善雞蛋。

蘇小真進一步說明,友善雞蛋四大承諾是2018年推出食物轉型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目標並非僅提供消費者優質產品,還要改變現有商業機制。因此即便有盤商統籌對我們來說較方便,還是會優先與小農合作。」2019年將推出的非籠飼友善雞蛋自有品牌,預計也會與友善雞蛋聯盟蛋農合作。

2019年1月,日本京都府宇治市政府授權南投縣魚池鄉朝霧茶莊使用該市吉祥物,共同推出全新茶飲品牌「茶茶小王子」(チャチャ王国のおうじちゃま),而因臺灣家樂福先前推廣日本物產時曾與宇治市政府接觸,便引薦茶茶小王子門市使用友善雞蛋聯盟雞蛋、鮮乳坊「許慶良鮮乳」製作甜點及飲品。

蘇小真身兼家樂福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由於茶茶小王子指定該基金會為推動社會公益、食物轉型計畫的合作夥伴,他於2019年1月赴日本,向宇治市政府、當地民間團體分享推動友善雞蛋的經驗。他指出,臺灣推動動物福利雞蛋算是亞洲先驅,目前日本未有大型連鎖通路進行相同嘗試,「因此他們很想了解為何臺灣家樂福能夠推動?其經驗是否能帶動日本零售商轉型?」藉由臺灣家樂福經驗分享,希望亞洲更多國家推出友善畜產品。

家樂福2018年於全國門市內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為其食物轉型計畫行動之一,積極提升消費者對友善雞蛋的認知。(攝影/郭琇真)

小型餐飲業者共同打造「四贏」網絡

除了一般消費者與大型連鎖通路,各地中小型特色餐飲業、烘焙業,也在友善畜產品推廣中扮演重要角色。以自然蛋牧場為例,負責人白登文估計,目前約40%雞蛋銷售給餐飲或烘焙業者。許愿好食文化有限公司是自然蛋牧場長期客戶之一,創辦人之一許竣為在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青年創業基地經營綠色廚房「許愿」,供應簡餐、烘焙食品,透過說明食材來源、Facebook粉絲專頁貼文等方式,讓更多人認識動物福利概念與業者資訊。

臺灣動物福利畜產品尚未如有機農產品驗證體系,有官方建立的嚴謹稽核制度,但部分通路與民間團體已走在前頭,在擴大動物福利畜產品市場上,若政府持續完善輔導、推廣措施,與民間團體、業者力量合流,必然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