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農科技培育花材新品種,自動灌溉系統開啓綠色智慧生活

採訪整理/吳佩蓉 攝影/吳佩蓉

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3月2日至24日推出特展「愛農愛諾」,其中規劃了療癒庭園、幽情雅室及休憩品茗三個不同區塊,展現農業在日常裡的不同風貌,也讓民眾能透過視覺、嗅覺、聽覺、觸覺及味覺等五感,體驗生活中的農科技成果。

現場佈置四米高的瀑布,輔以花藝佈置、芳香植物等,讓民眾以五感體驗農科技。

農改場助攻 新品種花藝芳香紓壓

「愛農愛諾」特展中,各地農改場提供各種花材品種與培育技術上的奧援,展區裡的療癒庭園區,首次結合各試驗所、改良場所育成石竹、文心蘭、腎蕨等品種新技術,打造柳暗、花明、悸動、頓悟、安神等5小區的精彩花藝,不僅只有視覺上的美觀,現場更有臺中農改場篩選出的多種玫瑰,並營造為香氣花園,彷彿沐浴在優雅芬芳裡;還有觸感植物石竹,毛茸茸的觸覺讓人愛不釋手,是非常適合上班族的療癒植物。而在欣賞各式花藝同時,現場還播放包含夜鶯、八色鳥、大冠鷲等8種不同鳥類鳴叫,讓參展民眾猶如置身大自然。

觸感植物石竹毛絨絨的外型與觸感十分療癒人心。

新科技打造幽情雅室 綠色智慧生活不是夢

此次花博運用農改場育成之蝴蝶蘭、火鶴花、洋桔梗、彩色海芋等花卉,運用美感妝點室內空間,完美融入一般家居。特展中更示範將各種農科技、標章融入生活的範例,如客廳擺設蝴蝶蘭插花技藝中的新品種波斯菊、廚房甚至搖身一變成為水耕蔬菜種植地,而餐桌旁的魚缸擺設更是一大亮點,展示了水產試驗所的成果,將難以養活的海水魚透過新技術,也在一般魚缸中悠遊。只要懂得為家居添綠意,日常居家也可變成抒發幽情的雅致居室。

現場展示水耕蔬菜種植,讓家中搖身一變成為菜田。

農科技為生活助力 智慧灌溉好輕鬆

除了家居的擺設還有農業新科技介紹,「居家生活區之智慧給水系統」,利用自動灌溉模組養護庭院景觀植物,配合環境傳感器偵測光度、空氣溫度濕度及土壤濕度,透過行動裝置網頁設定管理條件,依據土壤濕度設定,控制器開關,自動給水灌溉,全天候照顧植栽,wifi無線傳輸監控數據到雲端平台,隨時隨地掌握家中植栽。

農業並非只有農作物才貼近生活,其實日常裡處處離不開農科技,想知道如何用五感來認識農業,千萬別錯過3月臺中花博外埔園區智農館─「愛農愛諾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