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海洋能實驗基地揭牌 要助產業一臂之力

近年鑑於空汙及地球暖化問題,石化燃料外的發電產業備受關注,除了民眾耳熟能詳的太陽能,四面環海的臺灣也很適合投入離岸風力與海洋能源等類別的發電方式。3日,位於北海岸的臺灣海洋大學濱海校區「海洋能源實現基地」正式揭牌啟用,未來不只是小尺度的模型能在這裡試驗,還有海域測試場能供國內廠商進行全尺度的實境測試,為國內首座海洋再生能源教育與試驗基地。

今年海大在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的支持下成立「海洋能源實現基地」,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北北基I區域中心主持人陳建宏表示,此基地包含陸上和海上,在岸上有完整的實驗室可供國內各級學測測試小尺度模型,海上則有經過漁業署核准的實海域測試場,可供潮流能機組與波浪能機組進行中尺度到全尺度的海域測試,協助發展臺灣的海洋再生能源。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能源來源也很多元,像是為臺灣帶來豐富生物資源的黑潮,就有機會發展黑潮能,而溫差能及波浪能也很有潛力。海大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教授臧效義,以基地所在的基隆嶼至海大濱海校區的海域為例,海大已在靠近海大濱海校區設置波浪能測試設施,靠近基隆嶼則設置潮流能測試設施,都是具有國際認證效果的設備,有助於國內海洋能源產業進行機械測試及實驗。

近期海大就會在基地內海域佈下臺灣第一條國產海纜,期待未來能將海上發電設施的電輸送到岸上,點亮濱海校區臨海的街燈。此外,不只電要輸送回岸上,機組所收集到的海浪訊息也希望可以集中到岸上基地內的資訊中心,讓相關科系學生分析、學習。此「海洋能源實現基地」也向各級學生開放試驗空間,只要事先預約就能使用波浪槽等小尺度的試驗環境,現場也會有教授能指導、建議。海大表示,歡迎專業的海洋能開發廠商前來從事各尺度與波浪能及海流能的實驗。

對海洋能有興趣的民眾也能到海大系統工程學系一樓的展示區域參觀,現場除了有海洋能的介紹,也設有雲端博物館的服務,能為民眾導覽眼前試驗海域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