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農仕事】跟著花農,巡禮蘭香王國

9月初秋,車行在蜿蜒的鄉間小路上,酷暑的熱氣彷彿隨著海拔升高一點一滴蒸發。很難想像,只要半小時,窗外的風景就能從熱鬧擁擠的城市鬧區,轉為一派悠閒的鄉村氣息。

這裡是以花海聞名全臺的臺中新社,每年薰衣草、波斯菊、向日葵、秋海棠等五顏六色的花卉輪番盛開,彷彿是上天打翻了顏料罐一般,將大地染得繽紛,不但吸引三百萬人次造訪,也是新社一年一度最大的活動盛事。

不過,今天造訪新社,是要一窺新社另一個更大的驕傲——文心蘭。

老字號蘭園培育專利品種

許多人都知道臺灣是有名的蘭花出口大國,不過或許很少人曉得,在這眾多蘭花品種之中,臺灣的文心蘭產量世界第一,而新社就貢獻了其中一半以上的產能。海拔650公尺的臺地地勢、溫差大的氣候特徵,是上天賜予新社孕育文心蘭的最佳自然條件,而當地花農努力拚搏的精神,更是臺灣文心蘭能傲視全球的原因之一。

車子停在新社的老字號蘭園——位於水井街的秉薪蘭園,目前由年僅37歲的第二代廖秉鋐接手。踏進廖秉鋐的文心蘭網室裡,一眼望去無邊無際的花海中,兩種嫩黃與一絲翠綠隨風搖曳。花瓣有著鵝黃色澤的是日本專利品種Honey Angel,而另一側花瓣淡黃偏白的則是廖秉鋐獨力開發培育出的「愛琳娜」(Elena),是秉薪蘭園的未來明星商品。

廖秉鋐成功開發出兩種文心蘭新品種。

若說蘭花是花中君子,文心蘭就是其中遺世獨立的高貴隱士。不像蝴蝶蘭以大朵塊狀花瓣引人注目,文心蘭以點狀的秀氣花朵,星星點點地綴著修長的花莖,安穩而沉靜。欣賞文心蘭的美,一枝花莖可能顯得單薄,不如捧起一束花莖,讓各種變幻無窮的黃與綠相襯,在眼前展現出彷彿調色盤般暈染而出的繽紛花海,讓人看著心曠神怡。

文心蘭面貌多變,淡雅花苞看起來秀氣又細緻,但盛開時,片片花瓣層層疊疊,猶如跳舞女郎的裙擺一樣翩翩起舞,因此又有「跳舞蘭」的美名。

與一般花卉相比,文心蘭色彩明亮,花色與花型變化多,極受賞花人士喜愛。在主要外銷大宗國家——日本,文心蘭不僅作為家庭觀賞用花使用,在各大飯店、商場或是婚禮會場也時常見到文心蘭的蹤影。而在花卉大國荷蘭,文心蘭更是一般民眾送禮愛用的花種,有時甚至可以在餐廳擺盤瞥見文心蘭花瓣的美麗淡黃身影。

文心蘭特殊的點狀花型既可作為花藝擺設的主花,也可作為配花使用,發揮空間極大。另外,由於花莖細長柔軟,分枝又多,可塑性極強,只要在莖部纏上鐵絲,就可任意彎折成想要的形狀,不但能作為一般家中瓶插擺設,也可彎折後做成垂柳的形式,讓一大束黃澄澄的文心蘭垂擺而下,看起來正如宣洩而下的黃色瀑布花海,是其他花卉做不到的特殊花藝。

凝結蘭花精華的美容聖品

除了觀賞之外,文心蘭還有其他經濟價值。例如廖秉鋐就利用文心蘭假球莖的特殊成分,研發出文心蘭面膜。這款與臺灣大學植物科學所一起研發而成的面膜,萃取文心蘭假球莖含有的甘露聚醣與維生素C成分,除了美白還可保溼,是廖秉鋐的獨門商品。另外也有花農將文心蘭萃取出的成分製作成精華液、晚霜,這些新的嘗試,都是文心蘭產業的創新表現。

秋陽正熾,微風吹來有著一絲沁人心脾的涼意,正是出遊的好時節。每年9月、10月是新社文心蘭盛開的產季,這時走訪新社,不僅可以買到品質最優的文心蘭,花價也是全年最低,非常實惠。除了賞花、買花之外,新社更有著濃濃的人文氣息以及歷史淵源,讓遊客徜徉在一片花香的同時,還能訪古尋幽,了解新社成為花香王國的典故。

就愛花心思

花,是點綴日常的裝飾品,也是處處可見的好風景,在生活中花點心思,就能增添許多色彩。現在正值文心蘭盛開季節,選購花期長、花姿優美的文心蘭回家後,不須費心照料即能將家中妝點得明亮鮮豔。只要掌握兩點訣竅,就能延長文心蘭的賞花期。

Tips 1:選購時留意花朵是否過開、莖部是否黃化,若發現莖部黃化,回家後立即重削切口,就可以保鮮,延長文心蘭的壽命與維持開花品質。

Tips 2:在水中加入兩滴漂白水、一瓶蓋運動飲料,三、五天更換一次水,就可以將文心蘭的花期由一週延長至兩週。

本文轉載自鄉間小路2019年10月號《林木lîm-bok》,請參考下列購書平台: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讀冊生活豐年農市

【企劃廣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