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農業部組織法草案 陳吉仲:擘劃臺灣農業下一個百年藍圖

行政院會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啟動農委會升格,為臺灣農業下一個百年擘劃發展藍圖。(攝影/記者陳儷方)

行政院會今(5)日審查通過農業部組織法草案等16項法案,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的組織改造正式啟動,包括農業部及其下8個三級行政機構、7個試驗機構的組織法草案都將送立法院審議,行政院希望本會期就能通過,待農業部組織法通過後,再進行第二階段的處務規程訂定,完成農業部的組織改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七大訴求之一就是成立農業部,行政院會通過農業部組織法是回應廣大農業界長期以來的呼籲與期盼,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加劇、飲食消費習慣改變,加上臺灣農業站上國際舞臺需要更現代化的經營,組織改造的需求更顯得迫切,農委會因此擘劃了臺灣農業未來百年發展的藍圖,據此提出農業部組織法草案,如今距離升格農業部只剩最後一哩路。

陳吉仲說,未來升格農業部後將設置8個司、6個處、8個三級所屬機關及7個試驗研究單位,除了延續現有的組織外,因應氣候變遷、農地保護、環境永續等新興議題,將新增「資源永續利用司」;回應現代社會因少子化而飼養越來越多寵物的趨勢及需求,規劃成立「動物保護司」,讓寵物管理與經濟動物分家。

林務局將納入退輔會森保處業務,調整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強調產業與保育並重的森林政策;水土保持局調整為「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將投入更多資源發展以農業為主體的鄉村建設。

針對未來農業部的組織架構全貌,農委會人事室主任吳黎明說明,農業部設置8個三級行政機關,包括農糧署、漁業署、動植物防疫檢疫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農田水利署、農業金融署、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設置7個三級機構,包括農業試驗所、林業試所、水產試驗所、畜產試驗所、獸醫研究所、農業藥物試驗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

8個三級行政機關中的「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為現在的林務局加上從退輔會移入的森保業務,「水土保持及農村發展署」是現在的水保局業務加上從輔導處移來的農村發展業務,「農業科技園區管理中心」即現在的屏東農業生技園區;7個三級機構中「獸醫研究所」即是現在的家畜衛生試驗所,「農業藥物試驗所」即現在的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則改名自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農業部組織法經立法院通過後,即可進行內部組織的調整,規劃8司6處,包括綜合規劃司、農民輔導司、畜牧司、農業科技司、國際事務司、資訊司,新增2司為動物保護司及資源永續利用司;6處則有秘書處、人事處、會計處、統計處、政風處,以及法制處。農業部內部組織調整內容目前還在規劃階段,名稱也可能再修正,最後須送行政院核定。

行政院會本次通過的組改,除農業部外,還有內政部、經濟部、交通部、環境部、核能安全委員會共五部一會,變動內容不算大,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表示,組改以已有高度共識的內容先行,主要是因為整個組織大幅度拆合的過程中,需要調適期,為了免調適阻力過大,因此以變動最小的方式處理,未來若大環境改變,可因應大環境需要再做調整。

至於陳吉仲是否願意承擔成為首位農業部長?農委會發言人陳淑蓉表示,行政院今日通過組織調整修正法案,對農業界而言是歷史性的一刻,陳主委將持續推動各項業務,做好萬全的準備,期待升格後可以更快銜接現有組織,擴大農業政策推動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