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國產有機種子生產體系 種苗場首獲有機田區、調製場域雙驗證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是國內第一個種子生產取得有機田區、調製場域雙驗證的單位,目前已生產「生產場域」及「調製產線」完整驗證的硬質玉米「臺農7號」種子。(圖片提供/農業試驗所)

秉持有機農業精神,有機農業的作物栽培應該連使用種子都是來自有機生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繼109年取得全國第一個種子調製加工場域有機驗證,今年再度取得專門生產種子田區的有機驗證,已採種生產完整驗證「生產場域」及「調製產線」的硬質玉米「臺農7號」種子,今年規劃增加高粱種子採種生產。

根據農委會統計,國內截至今年2月,有機及友善環境耕作面積已達1.7萬公頃,對有機種子的需求逐漸增加。種苗改良繁殖場副研究員兼農場主任陳哲仁表示,因國內沒有足夠有機驗證種子供應,《有機農業促進法》允許有機農業可以種植一般種子取得驗證,但以有機農業的精神,應該連種子都是有機生產的最佳;種苗場是國內政策性種子(苗)籌供專責單位,因此已針對國內大宗進口雜糧作物如玉米、大豆、小麥等,積極建構國產有機種子生產供應體系。

生產種子在作物採種後需要經過汰除砂土、空粒及多餘種子枝葉構造等調製加工,需要獨立加工產線,但維護有機調製場域相對容易,種苗場109年先取得生產種子的有機農糧加工場域驗證,陸續完成有機水稻、大豆、玉米及小麥的調製產線建立;後續再以生產有機種子為目標,向慈心有機驗證公司提出生產田區驗證申請,歷經資料審查、現場稽核、農藥殘留檢驗等程序,耗時1年多,終於在今年1月取得種子生產有機田區驗證。

陳哲仁指出,種苗場生產種子是需要父、母本的一代雜交,比自花授粉作物取得種子困難;並且,要以有機方式生產種子,生產種子重視種子的活力與健康,管理上的要求也比一般生產食用、飼料用作物更高。

陳哲仁表示,國內法規未限定有機栽培須使用有機種子,且國際上生產有機種子的業者也不多、供應少,有機驗證種子價格又比一般種子大約貴3成,國內僅有少量進口有機種子;因國內有機栽培水稻、大豆可以自行留種,種苗場先從國內自己生產的硬質玉米「臺農7號」採種生產,供應國內種子需求,硬質玉米除了做飼料用,也可以作為玉米棒等加工食品原料。

有機硬質玉米種子「臺農7號」。(圖片提供/種苗改良繁殖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