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0萬防治疣胸琉璃蟻 通報公所配發誘殺餌劑及設備

加強居家環境清理,減少疣胸琉璃蟻藏匿縫隙或竹竿、水管等管道,避免疣胸琉璃蟻侵入住家。(圖片提供/防檢局)

原本在田野間才會發現的疣胸琉璃蟻,近2年竟然大爆發,數量多到移居到居家環境中,農委會與環保署決定攜手防治,6日上午與地方政府開會討論後,決定提供餌劑及餌站讓民眾申請,並以區塊共同防治方式,讓疣胸琉璃蟻可以移出我們的居家環境,回到原棲地,農委會今年編列預算4500萬,用於餌劑調配及製作餌站,並宣導使用方法。

疣胸琉璃蟻是臺灣本土性蟻類,並非外來種,只是這2年突然族群數爆增,還遷移到人類的居家環境來,根據環保署統計,已有29鄉鎮居家環境遭攻陷,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疣胸琉璃蟻是本土蟻種,防治目標不是消滅這個蟻種,而是減少其族群數量,讓牠退回原棲地,且防治疣胸琉璃蟻還要注意不能讓牠搬家到隔壁安居,否則只會沒完沒了,所以防治方式須採取區塊防治。

近2年族群大爆發的疣胸琉璃蟻,放大版看超細節,牠長這樣。(圖片提供/林宗岐)

研究疣胸琉璃蟻的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指出,居家附近要清除水管、竹竿等,免得成為疣胸琉璃蟻棲身的場域。防治餌劑的調製不難,林宗岐說,可誘殺疣胸琉璃蟻的液態餌劑是3%硼酸混合10-20%蔗糖水,利用螞蟻特殊取食性,讓工蟻將含毒誘餌搬回巢內,交哺餵食蟻后和其他螞蟻,就能滅除巢內螞蟻了;也有觸殺方法,肥皂水、皂素、噴霧型的一般環境用藥,可以快速殺死巢外蟻群。

疣胸琉璃蟻的誘殺餌劑為硼砂糖水配方,放在餌站中,誘蟻取食,帶回巢中再餵給蟻后及其他工蟻,可滅殺巢中同類。(圖片提供/防檢局)

雖然疣胸琉璃蟻的誘殺餌劑的調配並不難,但農委會及環保署仍認為應該通報,並執行區塊防治,才易奏效。黃金城表示,民眾若發現居家附近有疣胸琉璃蟻,就向鄉鎮市公所通報,他們會評估區塊內的整體狀況,再發配防治資材,並教導居民使用,以控制疣胸琉璃蟻的族群數,要留意的是,若防治方法不正確,反而會造成螞蟻族群的擴散。

近年,中部地區疣胸琉璃蟻族群數量增多,以南投縣7鄉鎮、嘉義縣梅山鄉及番路鄉較為嚴重,新竹市及苗栗西湖都有發現,農委會已製作了減少疣胸琉璃蟻騷擾的相關摺頁及「驅蟻寶典」影片,並成立防治餌劑與餌站的共同供應契約,都可以從網路上下載使用。

落實清園管理及妥善防治蚜蟲與介殼蟲,可有效減少疣胸琉璃蟻田間數量。(圖片提供/防檢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