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忠傳奇」高世忠──脫下軍靴穿上雨鞋 小米賣到登上國宴

高世忠成立產銷班,以「峰忠傳奇」為品牌,啟動了紅藜及小米產銷事業。

【廣編企劃】

文/游苔  圖片提供/汪忠信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職業軍人,如何變身成帶動部落農業復甦的靈魂人物?排灣族青年高世忠的父母居住在臺東金峰鄉賓茂村,他與兩個兄弟離鄉背井在外工作。但在 30 歲那一年,因為猜拳輸了,高世忠必須搬回老家陪伴父母生活。

「我們真的是猜拳決定誰回家陪伴爸媽的……」高世忠笑說,猜拳輸了以後,他只好辦理退伍回到部落,原先想要創業,但無論做什麼生意都賠錢,幾乎把退伍時領到的退休金都賠光了。

人生最低潮的三年,高世忠原本樂天知命的個性有了大變化,變得憤世嫉俗,怨嘆自己不會讀書也生意失敗。「緣分喔,有正貴人也有逆貴人,」高世忠說,改變自己的一段因緣,竟然是酒後與人爭執,不服輸而到夜市擺攤賣滷味,在夜市裡,他觀察到每一個攤販都有介紹自己產品的一套方式,這是他第一次知道什麼是「行銷」,原本擺攤時的一張臭臉,開始慢慢練習微笑,進一步招呼客人。

兩年內幫助部落提高兩倍小米收購價

102年,高世忠擔任金峰鄉公所約聘田間調查員,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穿梭在鄉里間的農家,仔細了解耕作者選擇作物的原因與耕作時的需求。他發現,原鄉農民的作物品質很好,但固定合作的中盤商,卻總是以極低的價格收購。以小米為例,電話中講好一公斤收購價,到了現場卻以各種理由砍價,農民的辛苦血本無歸。

高世忠(右二)集合青年之力,為農村挹注活力。

高世忠於是成立產銷班,並以「峰忠傳奇」為品牌,啟動了自己的紅藜及小米產銷事業。最初,只用陽春的塑膠袋做包裝,到市集上根本無法吸引消費者。後來,他積極參與水保局開設的課程,將包裝更新為更加精緻,也透過網路對外訴說部落青農的故事,打響了峰忠傳奇的名號。

除此之外,他努力改良小米生產及初級加工程序,排除原有的石頭與稻梗問題,甚至峰忠傳奇的「雨沐小米」小米酒,被選為國宴指定用酒,金峰鄉的小米一時聲名大噪。由於峰忠傳奇的銷量好,原本的中盤商感到壓力,原本高高在上的態度跟著軟化,兩年後,小米批發價足足增加兩倍。部落裡的老人家握著高世忠的手說:「我們金峰鄉的小米,是全國最大量的了!」

運用軍中管理技巧成立代耕隊

高世忠也觀察到,部落許多良田早已廢棄成為荒地,除了因為人口老化,老人家體力無法負荷而放棄耕種之外,留在部落中的年輕人也因為務農必須面對颱風天災或是價格崩盤等風險,寧願選擇打粗工,也不願投資農耕。

「原住民與土地之間的連結是很深刻的,」高世忠不忍良田荒蕪,秉持著友善土地以及永續經營的理念,利用軍中學到的管理技巧成立代耕隊,無條件向老人家承租,協助整地、牽水復耕,栽種小米、紅藜、洛神花此類短期作物,收成後的營收,地主可無條件分潤一成。由於不需簽約,地主家人隨時想要收回,高世忠也樂觀其成。起初部落裡的老人家半信半疑,只有一位長輩「借」他兩分地權充實驗,沒想到效果非常好,鄰里間口耳相傳,四年下來,代耕田地的面積已累積至七公頃。

南迴沿線青壯人口稀少,農閒期,高世忠就在各鄉鎮間尋找短期接案機會,或許協助播種、也可能協助收割。各村均有選出班長,可以立即得知各村能夠支援的人手,農田現場則交由代耕隊來管理。由於代耕隊員技術與體力兼具,極盛時期有近40位部落青壯年成員,「峰忠傳奇」的名號因此打響,南迴地區的地主只要想到田地復育,就會想到高世忠。

地利之便推出食農旅行

近來,高世忠也發現,生活在高壓環境中的都市人,對田園生活非常嚮往,因此順勢推出農村旅遊、食農旅行的套裝行程。金峰鄉賓茂村位於金崙溫泉入口處,旅客來此除了泡溫泉之外,更可以參觀全臺第一以小米為主題的文化館,體驗原住民祖先將小米與紅藜一同種,以自然方式驅趕鳥類的智慧。

在部落中赤手空拳建立基業,高世忠說,最大的挑戰是「人才」。這兩年,他努力接觸在都市歷練過的原住民青年回到家鄉,他提供比都市更優渥的薪資,只要員工願意學習,他絕對支持員工受訓充實技能。更重要的事,每當有受訪、媒體曝光的機會,他一定極盡所能地讓員工一同曝光,讓員工對公司有向心力與成就感,是高世忠認為在部落經營事業必須做到的事,現在,公司員工已從當初的「一人校長兼撞鐘」,進展為十名全職員工。

高世忠在106至108年間,以「臺東南迴的起點Patagilj──原住住民傳統雜糧六級加值計畫」入選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並在107年第四屆大專生洄游農STAY,擔任寒假場的接待團隊。他們動用了全村的人力,要讓來到部落的大學生們,每個都成為自己的家人。除了每天都端出不同菜色的部落風味餐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們了解部落的文化。

實現青年在地成家立業的夢。

「我們還真的殺一頭豬喔!」高世忠得意的說,最好吃的脖子肉要獻給頭目,豬頭則屬於家族中的老大所有,由此可得知排灣族嚴格的階級制度。也因為全村齊心款待,也有不少來此參加農STAY的學生,又在夏天再次拜訪部落參加豐年祭。「他們就是峰忠傳奇的活廣告!」

從軍人變身青農楷模,高世忠感慨地說,過去的自己總有種莫名的自傲感,不願意與人交流,脫下軍靴穿上雨鞋當農夫以後,身段愈軟、得到的成果愈多,就像部落田裡成熟的紅藜一般,結穗愈是豐實,頭便垂得更低。

小檔案

● 106-108年青年回留農村創新研究計畫「臺東南迴的起點Patagilj──原住民傳統雜糧六級加值計畫」
● 107年大專生洄游農STAY接待團隊
● 108年農村領航獎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