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水果人群零接觸 東勢農會「智能販賣機」鮮果百元有找

臺中東勢區農會蔬果截切場在西湖服務站設置「呷追果─鮮果智能販賣機」,買新鮮截切水果百元有找。(圖片提供/臺中市農業局)

武漢肺炎疫情下減少人群接觸的消費模式盛行,臺中東勢區農會蔬果截切場趁勢推出「呷追果─鮮果智能販賣機」,新鮮、切好好的當季水果,包括梨子、火龍果、西瓜、木瓜、芭樂等,每盒只要40至70元就買得到。販賣機目前設點國道西湖服務站北站與南站,後續泰安休息站、衛福部豐原醫院及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也會相繼設點。

東勢山城盛產椪柑、梨子、柿子等水果,東勢區農會去年在農委會、臺中市農業局輔導下成立截切場,專門處理水果截切。截切場取得ISO22000及HACCP食品安全作業管理標準認證,並使用產銷履歷認證供果園水果;水果經嚴謹低溫截切及全程冷鏈運輸,目前主要供應家樂福、萊爾富等量販超市通路。

鮮果智能販賣機販售截切水果單品袋、拚盤水果盒及鮮果原汁等產品,水果袋約120公克,水果盒約150至400公克,品項包括來自屏東的芭樂、木瓜,臺中在地的梨子、火龍果,要價40至70元不等,最貴的是季節限定的水蜜桃、賣100元。販賣機接受銅板、紙鈔及悠遊卡等不同付費方式。

「呷追果─鮮果智能販賣機」可以使用銅板、紙鈔及悠遊卡等不同方式付費。(攝影/游昇俯)

截切好的新鮮水果在販賣機中以攝氏4度低溫恆溫冷藏,銷售期只有3天,每3天截切場會派人換貨一次;若最佳銷售食用時間到,但智能販賣機中還有未售完的水果,系統就會自動上鎖,避免消費者購買,確保食品安全。

東勢區農會蔬果截切場場長羅凱哲表示,因截切場成立時間較晚,通路開拓不易,今年初受到近年興起的夾娃娃店啟發,打算以販賣機供應即時截切鮮果,正好國內5月中起受到疫情影響,減少與人接觸的消費模式興起,因此截切場7月起先在西湖服務站設置販賣機,希望為截切水果拓展通路,目前每周約可賣出300至500盒。

智能販賣機每臺約30萬元,但尚不包括管理維護、系統軟體等費用,羅凱哲說,截切場目前還在試水溫,先跟冷藏設備業者租賃販賣機的方式經營。目前西湖休息站各放置1臺,8月20日後在泰安休息站,9、10月到衛福部豐原醫院,年底到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都會相繼設點。

販賣機銷售截切水果考驗消費者接受度,且因水果銷售、保存期限只有3天,販賣機設置迄今逾一個月,截切水果產品大約會有15%報廢,羅凱哲坦言,周轉率還不符期待,因水果保鮮期短,販賣機設置人流較多的地點就很重要,但疫情出遊人減少,也影響設置服務站的販賣機銷售成績。他說,「有人流一定賣得起來」,他看好販賣機商機,「但要花一點時間」。

鮮果智能販賣機販售截切水果單品袋、拚盤水果盒及鮮果原汁等產品。(圖片提供/臺中市農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