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點子「禁止餵養流浪動物」引關注 累積4千人附議

不要讓寵物流落街頭!新北市動保處推廣認養小棧送養流浪犬貓,幫流浪犬貓找到溫暖的家。(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立法院去年曾針對遊蕩動物TNVR(捕捉、絕育、防疫、回置)召開公聽會,其中「回置」爭議較大,犬貓回置原地時有遭拒情形出現,環境問題及人犬衝突是回置有爭議的原因。近期提點子平臺有人提議「我國應禁止餵養流浪動物」,附議階段經過1個月,已取得近4千個附議,理由多與造成環境髒亂與遊蕩犬貓攻擊野生動物有關。

「提點子」是網路提議機制,2個月內取得5,000個附議,即可成案,主管部會必須在2個月內對成案提議具體回應參採情形。「我國應禁止餵養流浪動物」提案5月4日進入附議階段,至6月7日中午已獲得將近4千個附議。

提案人「葛瑞特」指出,結紮是最常見解決流浪動物的手段,「但結紮要有效必須系統性地進行而非單點式,且須達75%才能有效減少動物族群」,「所以除了結紮,我想進一步希望政府明確禁止餵養流浪動物的行為,因為在目前的結紮率下,流浪動物的族群本來就難以減少,而餵養無疑是加劇了這樣的行為」。

遊蕩動物的主管部會為農委會,農委會畜牧處對此提案表示尊重,若提案成案,將按照提點子平臺的政府回應機制進行相關作業。畜牧處動保科長鄭祝菁表示,提案如果成案,將進入公眾討論程序,公眾討論可能會有不同聲音,也可能會形成共識,不過,因提案文字為「禁止餵養流浪動物」,若要限制某些行為,需要有法律授權,「如果要走到限制,可能不是行政部門單方面可以決定的,有法律能否被通過的問題」。

根據過去提點子成案後的處理機制,若提案成案,畜牧處會成立工作小組,邀請提案人與利害關係人進行討論,與地方政府權責有關者,也會邀請地方政府代表參與,討論平臺可能會以座談會或協作會議方式進行。

附議禁止餵養流浪動物者認為,固定充足的食物來源,是導致某個地方動物群聚的重要原因之一,「讓餵養者進入法律規範」、「但問題是穩定的食物來源,會大幅降低TNVR的效力,同時也讓流浪動物的悲劇不斷持下去」、「有愛就領回家養」。

對於提案內容,也有不同意見,質疑「把流浪動物都餓死就能解決流浪動物?」,「至少我都乾淨餵食不會留下包裝垃圾」,有人認同減少流浪動物,但應該建立完整的收容體系,而不是禁止餵養,「建立完整的認領養制度、實名制追蹤,對棄養者祭出罰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