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確診者同居寵物犬貓要隔離?揭密專區觀察14天SOP

COVID-19確診者家中飼養的邊境牧羊犬,現正在新北市動保處的隔離專區中隔離觀察。(圖片提供/新北市動保處)

諾富特飯店確診者案1129一家四口染疫,家中飼養的邊境牧羊犬5月2日被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帶走隔離,獸醫師每日觀察犬隻健康狀況,截至目前為止,沒有發燒及呼吸道症狀,這是COVID-19疫情去年爆發以來,新北動保處暫時安置隔離犬隻的第2例。

新北市動保處在動物之家設有隔離專區,並有照顧SOP,動保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表示,接到衛生局通知後,動保處人員會身穿防護衣,以運輸籠將與確診者同住的犬貓帶回專用隔離處所進行隔離,為期14天。

新北市設置的寵物隔離處所是位於動物之家的獨立房間,被隔離的動物得待在籠子裡,14天內不能離開籠子活動,動保處表示,為了隔離防疫,只能讓寵物辛苦一點,獸醫師每天都會觀察動物身體狀況,若出現疑似COVID-19臨床症狀才會採檢,如果沒有症狀,不會採檢只會持續觀察,隔離期滿後通知飼主或飼主親友領回照顧。

新北動保處說明此次確診者同居寵物隔離行動的啟動時程,2日下午接獲通報,武漢肺炎確診者須被安排住院治療,確診者飼養的邊境牧羊犬需要協助照顧,動保處人員隨即穿著防護衣,以運輸籠將該犬帶回隔離,全程觸及之處全面消毒,並做好隔離照護,目前這隻邊境牧羊犬沒有發燒,也沒有呼吸道症狀,活動力良好,飲食、排遺皆正常,預計隔離14天無異狀後,將由確診者的親友帶回飼養。

動保處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最新實驗研究公告,許多哺乳動物包括猫、狗、田鼠、雪貂、果蝠、倉鼠、水貂、豬、兔子、貉、樹鼩和白尾鹿都有可能感染COVID-19病毒。在實驗環境下,貓、雪貂、果蝠、倉鼠、貉和白尾鹿還可以將此病毒傳播给其他同種動物;實驗室小鼠和雞鴨似乎不會受到感染或傳播感染。這些研究僅在少數動物發現感染可能,並不能表明動物是否會將病毒傳播給人類。

臺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劉振軒表示,沒有症狀或有症狀的COVID-19病人可能會感染給犬貓,但犬貓症狀較輕微,目前為止尚無科學證據顯示犬貓會將病毒再回傳給人,只要配合其他家中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即可,同時應避免親吻、舔觸動作或分享食物。若飼養犬、貓、貂有出現不舒服或生病等現象,可聯繫平常就診照顧的獸醫師,先行了解與協助;若確診個案確實無親友可照護動物時,可聯繫動保處尋求協助,飼主不得任意棄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