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服務給付】李文珍承夫遺願護水雉 盼環汙致癌率降低

承續先生翁榮炫的遺志,李文珍毅然投入水雉保育,一路走來,終於慢慢在生態與生計之間取得了平衡。(圖片提供/李文珍)

「先生保育水雉卻癌逝,我不希望再有人這樣。」從護理跨域到生態保育,臺南市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從未想過會走到這裡,照顧陪伴老公生命的末程,目睹親人因化療而受盡折磨,最終枯萎凋零,她把這股錐心之痛化為前進的力量,加上女兒的鼓勵,承繼先生遺志7年,今年臺南市官田生態菱角「菱雉菱」在全聯上架,生態與生計終於有了平衡的希望,宛如是回饋他們夫妻以生命守護土地的桂冠。

農委會林務局「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生態服務給付推動方案」明(110)年1月1日上路實施,提供誘因獎勵採取對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保護有利的作為,臺南市官田水雉及重要棲地菱角田等被納入給付對象,公部門認可的背後,有臺南市官田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等人多年的努力。

在李文珍多年努力之下,臺南市官田生態菱角「菱雉菱」今年在全聯上架,友善耕作的菱角背後有一段人和土地、生態的情感連結。(攝影/記者陳儷方)

曾是內科加護病房護理師的李文珍,照顧過因喝巴拉刈輕生的農人,也在澎湖當公衛護士時搶救過吃蟑螂藥尋短的國中生,劇毒對人體的傷害,讓時時刻刻面對生老病死的她也心有戚戚焉,「這些對人都這麼毒,對其他生物和整個環境真的沒影響嗎?」疑惑始終盤旋,直到先生翁榮炫投入水雉保育,夫妻目睹被農藥毒死的鳥屍,心中疑雲頓時得到解答。

李文珍指出,先生為了保護水雉,總是趁夜摸黑撿農藥罐、掘土覆蓋農藥,揮旗阻止水雉飛降,卻罹患肺腺癌,除非一次施用大量,農藥是屬於長期累積的慢性中毒,在照顧、陪伴癌末先生時,看到化療帶來的副作用,包括嘔吐、潰瘍及掉髮等,別說病人本身,也足以摧毀健康者的生命意志。

(資料來源/林務局)

因為經歷過,所以知道很痛,李文珍遭受喪夫之痛,一度想逃離,但親友都勸她要接棒,尤其是女兒告訴她,「你如果不做,爸爸的努力不就白費了?」孩子的勸說,彷彿一記警鐘敲醒夢中人,她瞬間轉念接手,因為不希望愈來愈多的人因環境汙染而得癌症,承受和老公同樣的病痛。

7年來,李文珍致力於維護官田水雉的生態保育,為水雉打造一個友善安心的居所。(攝影/記者陳儷方)

李文珍循著先生走過的軌跡耕耘了7年,初始還是會在田間看到鳥屍,感覺絕望要吞噬她的意念,還好身邊的親友鼓勵,總讓她能以正能量克服情緒的脆弱,水雉中毒死亡也代表著保育工作進展緩慢,這也是她認為最困難的關鍵,就是說服農民,找到理念相同的夥伴。

雖然如此,她仍埋首其中,不斷的擺攤宣導、舉辦營隊、溝通,連女兒都加入成為她最得力的助手,最後終於有農民願意試種友善菱角,接著她教導農民規畫農遊、做客服、自有品牌包裝行銷等,還推出「到農夫家旅行」系列活動,迄今累積700多人參加,成就了人、鳥與土地共生、共利、共榮的友善關係。

李文珍很開心政府能更積極地透過綠色補償保育生態,她強調,這樣會形成風氣,讓農民由生態殺手逐漸轉型為生態守護者,例如官田現在有農民在菱角田裡發現水雉、巢、幼鳥或蛋很高興,但不想去申請補助,因為他們已經和水雉有感情了。

經年來的保育規劃,如今在水雉菱角田看得到水雉、巢或是小幼鳥,友善農法創造出這裡的生物多樣性。(攝影/林青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