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產萵苣 省工又省肥

臺南農改場把智慧理運用在萵苣生產上,導入省工一次施肥技術,可以節省一半肥料。(攝影/記者許素惠)

臺南農改場將智慧管理應用在外銷結球萵苣生產,導入合理及省工施肥技術、病蟲害預警模式等,產量預估的準確率不但達90%以上,且比傳統3次追肥方法節省超過50%的用肥量,雲林縣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依循操作,300公頃契作田足足省下240至360公噸肥料,數量相當可觀。

臺南農改場義竹工作站13日上午在雲林縣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舉行外銷萵苣從省工施肥至病蟲預警智慧運用、暨落實良好農業規範於田間管理示範觀摩會,不少農民前來學習新知。

臺南農改場場長楊宏瑛說,智慧農業對紓解產業缺工、促進農業環境永續耕作、提升食品安全很有幫助,臺南農改場授權給雲林縣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的技術,包括產期產量預測模式、合理施肥運算模式,建置於農場資訊管理系統,也導入省工一次施肥技術,同時測試病蟲害預警運算模式,逐步落實精準用藥,以降低用藥不當的風險。

臺南農改場場長楊宏瑛說,智慧農業對紓解產業缺工、促進農業環境永續耕作、提升食品安全很有幫助。(攝影/記者許素惠)

義竹工作站長謝明憲指出,農民擔心萵苣植株肥分不足長不好,每每施很多肥,尤其氣溫較高時,施肥過高容易導致結球萵苣內部葉片焦枯褐化,反而影響品質,也造成肥料浪費,一次施肥技術不但省工,也省下很多肥料。

雲林縣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郭進展指出,省工一次施肥技術不僅讓產量預估準確率大大提升到90%以上,肥料也比傳統的3次追肥方法,省了超過一半用量,他們的契作面積總共300公頃,估計節省240至360公噸肥料,減輕生產管理決策失準的風險,並降低施肥所需的人力負擔。

現場還簡介害蟲數量監測及氣候觀測數據情報,提供針對夜蛾類害蟲及重要病害預警運作程序,落實精準用藥管理;說明依據生育不同分別調整溝灌的灌水高度,可節省10%灌溉用水;示範改善排水溝渠垃圾、灌溉出水管口套防蟲網等,希望有助萵苣產業與國際標準接軌。

不少農民參加外銷萵苣從省工施肥至病蟲預警智慧運用、暨落實良好農業規範於田間管理示範觀摩會,吸收新知。(攝影/記者許素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