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留才攬才!下一個4年 主委陳吉仲:提高從農收入讓年輕人願意回來種田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留任新內閣,他強調未來所有的施政也都會緊盯著讓農民收入大幅增加的目標執行。(攝影/陳儷方)

文/陳儷方

總統蔡英文20日將進入第2任任期,內閣改組也大致底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留任新內閣,對於未來4年的農業發展目標,陳吉仲說,希望所有農民加入農民退休儲金制度、至少50萬農民參加農民職災保險、農業保險覆蓋率提高至20%,最重要的是,要提高農民所得,讓年輕人願意回來種田,農業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農業永續發展的政策目標,永遠不會改變」。

陳吉仲表示,19日是他來農委會剛好滿4年,20日就是下一個任期的開始,過去4年的工作成果可以分3大工程主軸檢視,包括:完整農民福利制度、建全農業基礎環境、提升產業競爭力,突破需求端與市場端的困境。

未來4年,陳吉仲希望把握幾個大方向執行到位,例如,農民福利制度就剩農民退休制度這最後一塊拼圖,農民退休儲金條例19日下午協商,可望很快立法通過並實施,希望所有的農民都能參加退休制度;農民職災保險只有25萬人參加,希望至少增加到50萬人參加農民職災保險;立法院本會期剛通過農業保險法,希望透過專法讓覆蓋率只有9%的農業保險,至少提高至20%。

除了農民退休儲金制度的法案之外,農委會還有一項立法挑戰,即農田水利法的立法通過,農田水利會雖然即將改制,但質疑聲浪仍在,陳吉仲說明堅持改制的原因,就是要服務灌區外的農民,把灌區外30多萬公頃農地納入服務範圍。他舉例,知名的百香果產區南投大坪頂,有5、6百公頃的果園在灌區外,沒有足夠且便利的灌溉用水,農委會透過水利會提供協助,解決了非灌區的供水問題,未來水利會改制後,農委會就能對不在灌區內的農地,提供更直接且全面的服務。

農委會過去4年在畜牧產業上的最大成就,就是阻止疫病入侵,成功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並且臺、澎、馬即將成為真正的口蹄疫非疫區,陳吉仲說,亞洲已有12國淪陷為非洲豬瘟疫區,東亞只剩我國跟日本維持非疫區,所以要繼續防守非洲豬瘟入侵,不讓重大疫病進來,守護畜牧業;同時,成為口蹄疫非疫區之後,國產豬肉就可以恢復外銷。

農業要永續,得回到最根本的問題,陳吉仲認為,如果無法讓農民的收入大幅增加,就沒有年輕人願意回來種田,沒有人種田,農業就不可能永續,這項政策目標永遠不會改變,農委會未來所有的施政也都會緊盯著讓農民收入大幅增加的目標執行。

不過,外界對於農委會收購農產品及各種名目的補貼,多所質疑,陳吉仲正面回應表示,農委會的經費是來自於納稅人辛苦的納稅錢,他們要確保農委會花的每一塊錢,都對農民有幫助,他舉例,去年收購文旦大果,花了1億元,但保住果農收入,文旦果農整體收入因此增加5億元,收購農產品的效果應該從這個角度思考。陳吉仲解釋,農產品有下中上級,如果次級品有其他用途,就能讓中上級農產品的市場價格更好,農民收入因此獲得保障,花卉、大西瓜等促銷,同樣也都具有拉抬市場價格的效果,可提高農民收入。

「20日是總統蔡英文下一任期的就職典禮,32年前的520農民運動,場景仍在存在我心裡」,陳吉仲說,留任最重要的,是留下來可以做什麼事情,「等我離開(職務)後,可以給人家檢視,我們在農委會做了哪些事情」,「我們要問,我們為農民做了什麼事情、幫農民做了什麼事情。」